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 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2
摘要: 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石秋

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水资源是大自然中极其重要的基础资源,水安全是涉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近年来,长沙市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益;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着力构建人水和谐新关系;全面启动“一江五河”(湘江、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捞刀河、靳江河)城区段截污改造,开展城乡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加固、灌区节水等为重点的民生水利建设,掀起了长沙水利建设史上又一次新高潮,为建设“三市”、实施“三倍”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长沙是山水洲城,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然而,受特殊的区位、地貌、气候等因素影响,长沙仍存在着季节性、水质性、区域性水资源短缺问题,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水安全问题愈加突出。水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因此,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必须提高全社会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大水污染的综合防治力度,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长沙市将认真贯彻党的新时期治水兴水方略,以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碧水行动,加快建设“海绵城市”,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拓展城市水利,建设生态水利,推进以河道治理、河湖连通、截污治污、景观打造为重点的水生态项目建设,为长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优美、和谐的水环境。

一是全面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水利建设,全民动员,大兴水利,加快补齐我市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主要完成重点堤防达标建设和全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县级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基本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和主要干渠的疏浚与护砌,完成全部渡槽、水闸除险加固和田间“最后一公里”水系疏通,保证生产用水需求;大力推进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基本完成机埠、泵站的更新;继续推行“以奖代补”政策,发动群众大兴“五小”水利建设,全面建成规范达标的防洪减灾体系和引排自如的农田灌溉体系。

二是积极开展碧水行动。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加强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和合理利用,建立雨季蓄水、旱季补水、丰枯调剂、区域调配机制,解决季节性、区域性缺水问题;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启动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实现河湖水对流,改善水体质量;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树立节水优先理念,形成全社会管水、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加强湘江库区管理,突出河道采砂、湘江保护、河道保洁、水域岸线、水土保持等管理,有效管理涉水事务,保证库区及主要水源地水质安全。

三是全力建设水生态文明。完成功能水利向生态水利的转变,把治山、治水、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等工程建设,推进水利工程生态化建设。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为重点,突出湘江及主要支流沿岸截污治污,全面完成城区“一江五河”排水口截污改造工作;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浏阳河、捞刀河全流域综合治理任务,构建以“一江五河”为骨架的生态水网;开展以水为载体的景观工程建设,打造富有长沙特色的水文化景观工程,建立“河湖健康、山川秀美”的水生态工程体系,顺利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