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电力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2
  生物质发电,正在成为我国利用可再生能源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新产业。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几百年前,人类利用的能源主要是生物质能等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工业革命以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快速发展,逐渐成为生产生活的主导能源。但化石能源储量有限,不可再生。维持目前的能源消耗水平,到下世纪中叶,全球主要化石能源资源将所剩无几。同时,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化石能源也带来了气候变化、生态破坏等严重的环境问题,直接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2006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4.6亿吨标准煤。目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能源需求都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能源需求总量将超过30亿吨标准煤。而我国人均能源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另一方面,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煤炭所占的比重接近70%,煤烟型污染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最主要因素。大规模发展煤电造成二氧化硫排放超标,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的环境压力。

  生物质能具有资源分布广、环境影响小、可以永续利用等特点。生物质发电的过程构成自然界的循环,其所产生的废物主要是二氧化碳和灰渣,对自然界来讲是存量循环概念。排出的二氧化碳能够被植物重新吸收,灰渣是很好的钾肥,可以直接还田使用。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对缓解我国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意义重大。生物质发电将废弃的农林剩余物收集、加工整理,形成商品,既防止秸秆在田间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又改变了农村村容村貌,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选择。如果我国生物质能利用量达到5亿吨标准煤,就可解决目前我国能源消费量的20%以上,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碳量近3.5亿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减排量近2500万吨,将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尤为重要的是,我国的生物质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农村,大力开发利用农村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可促进农村生产发展,显著改善农村的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条件,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生物质发电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多年来,党和国家各级政府一直把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寻求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方式,生物质发电这一简洁高效的利用方式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直接推动了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截至2007年底,国家和各省发改委已核准项目87个,总装机规模220万千瓦。全国已建成投产的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超过15个,在建项目30多个。

  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能源供应企业,深入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户户通电”、新农村电气化、农村生物质发电等重大工程,以发展农电事业助推新农村建设。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已核准生物质发电项目39个。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10个,投产装机容量25万千瓦;在建项目9个,在建装机容量10.8万千瓦。2007年消耗农林废弃物约130多万吨,为当地农民增收近3亿多元,替代标煤6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万吨以上。国能生物发电公司凭借在我国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和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还被评为“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并被推荐参选“国际资源环境奖”。

  国能生物发电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山东单县生物质发电工程1×2.5千瓦机组于2006年12月1日正式投产,开创了国内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先河,开辟了惠农的新途径。该项目设计年发电能力1.6亿千瓦时,2007年发电量达到了2.29亿千瓦时,按2.5万千瓦装机容量计算,全年利用小时数高达9160小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生物质发电的奇迹。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黑龙江望奎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玉米秸秆为主要燃料的生物质发电项目,该项目自2007年11月16日正式建成投产以来,至今一直稳定运行,为东北地区以及中原地区玉米等黄色秸秆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为我国乃至世界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延伸产业链,加强对秸秆燃烧后所产生的灰份的再循环利用,国能生物发电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成立专业化公司,生产、加工生物质钾肥等系列农作物复合肥料,取得了良好效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生物质,发电产业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