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突破新能源路线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1

  虽然目前我国已研发出一些治理汽车尾气的先进技术,但大都还"深居"实验室中,并没有得到推广应用。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尽快将这些技术推向市场,才能早日实现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的目标。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我国的环保压力也与日剧增。而作为污染大户的汽车,其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紧迫。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我国一些企业和科研机构纷纷致力于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并取得重大突破。

  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汽车企业纷纷加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大军中,进展很快。但对汽车节能减排而言,并不只有新能源利用一条路,还应积极研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和治理汽车尾气排放的先进适用技术,尽快缓解我国在用机动车的尾气污染。

  负重环保

  当第一辆汽车问世时,制造者一定不会想到若干年后汽车排放的尾气会成为"马路杀手"。相关调查表明:除了工业废气和人为的焚烧,汽车排放的尾气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其中,在用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占空气污染物总负荷的40 %-65%,是造成全球性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发、恶性疾病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日益严重。来自权威调查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用机动车为1.4亿辆,其中60%-70%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物排放车辆,每年所消耗的燃油、机油的总量占我国成品油年产量的1/2以上,使环境不堪重负。

  北京市环保局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总量的23.3%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氮氢化合物中超过50%来源于汽车尾气。如果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一年下来,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

  因此,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大气污染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傅立新早就表示,汽车尾气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解决汽车节能减排问题迫在眉睫,我国应尽快以有效方式控制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

  技术成熟

  为尽快从源头上实现在用机动车的节能减排目标,我国一些企业和科研机构正纷纷进行技术研发,为汽车业的节能减排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途径。

  记者从北京宏际威力润滑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研发的汽车"动力、节能、减排"技术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能够实现在用机动车"动力性能、节省燃油、降低尾气排放"同步改善的效果。目前,该技术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专利PCT申请。

  北京宏际威力润滑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征兆认为,以内燃机为动力的交通工具,之所以产生高能耗、高污染物排放,其主要原因是燃油燃烧不够充分,尤其是随着运行里程的增加,汽缸、活塞磨损,密封性变差,缸压降低,造成燃油燃烧不充分,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增加。而"动力、节能、减排"技术的作用机理是"缸压促燃",即通过改善发动机的润滑条件,增强气缸的气密性,稳定与恢复气缸压力,促使燃油的充分燃烧,减少摩擦,达到"动力、节能、减排"同步改善的目的,并同时产生克服烧油窜气与发动机过热、降低噪声与振动等多项综合效果。相关专业机构采用双怠速法和公况法的尾气检测数据评估显示,若10万台车采用该技术保养后,其尾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只相当于以往3万-5万辆车的排放总量,即减排 50%-70%,同时清除了汽车尾气中的臭气味和松油味。

  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则通过纳米技术攻关解决汽车的尾气排放问题。据该项目负责人、国家 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卢冠忠介绍,他们研发的第一代净化器已达到欧Ⅲ排放标准。该净化器原理与香烟滤嘴颇为相似,其装置外形为蜂窝结构的圆筒,筒内有许多规则和不规则的细孔。在电子显微镜下看圆筒的横截面,就像一块块微型"煤饼",在这些横截面上涂上特殊工艺调配的催化剂,当汽车发动机里的有害气体经过这些小孔时,便能与催化剂发生氧化和还原反应,转化为无害物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目前我国已研发出一些治理汽车尾气的先进技术,但大都还"深居"实验室中,并没有得到推广应用。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尽快将这些技术推向市场,才能早日实现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的目标。

  推广难题

  尽管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业发展的主题,国家对此非常重视,但重点主要放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上。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向记者表示:"要让这些有益于节能减排的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国家应该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

  该教授指出,由于我国在尾气治理上没有采取发达国家推行的补贴措施,治理尾气的费用多由车主承担,而目前治理尾气的成本还很高,如一辆柴油车加装一个尾气包一般就需要花费4万-5万元,无疑大大增加了车主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强制性的环保规定,车主一般不会主动去治理尾气。

  行业专家呼吁,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国家首先应该出台相应的措施,营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如加强尾气检测和执法力度、要求发动机制造商进行环保承诺等;其次,消费者应树立良好的汽车消费观念,对环保不达标的在用机动车坚决改造或淘汰。这一点非常重要,专家认为,汽车的环保不仅仅是生产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是每一位消费者的义务,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早日实现清洁汽车的梦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汽车,节能减排,新能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