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清洁化发展 600亿元投入打造北京能源基础设施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6

    前言

    2001年7月13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在莫斯科郑重向世界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从此拉开了北京奥运能源保障战役的序幕。

    七年来,全市齐心协力,努力构建安全、清洁、高效、和谐、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能源供给能力持续增强,能源运行高效平稳,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在保障能源供应能力的同时实现了清洁化发展,在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的同时为确保奥运期间能源运行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能源设施投入年均增20%

    来自市发展改革委的信息表明,申奥成功以来,全市能源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超过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太阳宫燃气热电厂、郑常庄燃气热电厂、官厅风电场、奥运村再生水热泵等奥运能源工程全面完成,500千伏变电站、六环路高压输气管线、草桥供热中心等一批具有开创性意义、大幅度提升城市能源网络供应能力的电力、热力、燃气工程基本完成,天然气、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供给水平明显提升,为保障奥运能源需求、提高城市能源供应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供电能力提高了124%

    电力输送能力大幅提高。几年来,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城区“一户一表”、“0811”等重大工程,截至2008年6月底,北京地区共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44座,变电容量7281万千伏安,输电线路长度8186公里,与2001年相比,供电能力提高了124%,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73.5%。其中500千伏变电站9座,形成了8条受电通道15回线路,受电能力超过1500万千瓦。全市2007年户均停电时间比“十五”末降低了3.65小时,降低40%,居国内领先水平。

    供电便民水平明显提升。完成了城镇居民住宅配电设施改造,解决了“有电用不上”的矛盾,保障了居民住宅用电安全;积极推广服务网点建设,目前中心城区共投入运行服务网点40个,服务半径由10公里减小至6公里以内。

    奥运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几年来,实施了奥运配套工程、设备消隐工程和可靠性提升工程等,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奥运场馆供电实现多路、多方向供电。全部比赛场馆及相关重要场所均具备至少两路不同方向的外供电源,任意一座110千伏或220千伏变电站发生全停事故,电网不会中断对场馆的供电。奥运中心区、国家体育场“鸟巢”、奥体中心、“水立方”、奥运转播中心(IBC)都采用多路供电,具备更高供电可靠性。

    天然气输气能力翻两番

    2001年以来,在不断提升陕京一线输气能力的同时,新建陕京二线输气管线,输气能力达到153亿立方米/年,比2001年翻两番;建成六环路天然气一期工程、形成以五大环路管线(二环至六环)为骨架的高中低压市内天然气输配体系。其中,采育门站接到六环,压力级制为4.0MPa,次渠和衙门口门站接到五环路,压力级制为2.5MPa,潘家庙和垡头门站接到四环,压力级制为1.0MPa。天然气管网总长达到1.1万公里,调压站668座。

    天然气应用范围不断扩展,除满足居民炊事、生活热水用气,还发展了天然气采暖、制冷、天然气汽车、冷热电三联供、生态农业等用户。全市天然气用量翻两番,从2001年的11亿立方米增长到2007年的43亿立方米;10个远郊区县全部发展了管道燃气,其中6个区县与城市天然气管网连通。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告别了人工煤气、液化气罐的历史,用上了更加清洁便利的天然气。

    供热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

    在供热管网方面,七年来分别建成华能热电厂配套管网工程、奥运公园及周边地区供热管线工程、三环路热力管线工程、公主坟和车公庄西延工程、郑常庄热电厂配套管线工程等项目。截至2007年,全市集中供热管网已达837公里,城市热网集中供热面积1.3亿平方米,比2001年年均翻一番。

    在供热源点方面,完成三热、亦庄、太阳宫、郑常庄和电子城等5座燃气热电厂建设,实施双榆树供热厂、高井热电厂、华能电厂等扩建改造工程,七年来新增供热能力5600万平方米。

    截至2007年,全市城镇总供热面积达到5.6亿平方米左右,比2000年增加2.4亿平方米,是全国供热面积最大的城市。

    连续两年实现5%的节能目标

    “十一五”以来全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节能减排工作重要部署,把节能减排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在产业结构调整、建筑节能、工业节能、交通节能、节能新技术推广和节能宣传教育等几方面开展工作,节能效果显著。

    2006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75吨标煤,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25%,是全国唯一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任务的省市;2007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714吨标煤,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6.04%,超额完成了5%的年度节能目标。总体上,全市节能工作稳步推进,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太阳宫燃气热电厂位于朝阳区太阳宫乡,新建2×35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建成后新增发电能力80万千瓦,新增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将满足奥运公园及周边地区的供热需求。工程于2006年7月开工建设,2007年底1号燃机并网发电,2008年正式投产发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