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守一山碧绿 护万物生机

Eedu.org.cn 作者:曹磊 肖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5
摘要: 陕西省地处我国内陆腹地,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跨北亚热带和暖温带两个气候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孕育了众多的生物物种,是我国生物物种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的重要省份之一。

秦岭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分布着大量大熊猫、朱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图为朱鹮。 付国栋摄

 

曹磊 肖颖

陕西省地处我国内陆腹地,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跨北亚热带和暖温带两个气候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孕育了众多的生物物种,是我国生物物种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的重要省份之一。

秦岭是世界上分布纬度最北的亚热带生物宝库,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分布着大量大熊猫、朱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素有“中国国家公园”“动物王国”及“绿色基因库”等美誉。

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空气、水源和土壤,就是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潜力。近年来,陕西省扎实推进以秦岭区域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保护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取得了积极成效。

珍稀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

监测数据表明,经过多年保护,秦岭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程度逐年减轻,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珍稀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

同时,秦岭区域各县(市、区)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值范围从52.93-88.20提升至54.25-88.70。与2015年相比,2018年秦岭区域评价结果为“优”的县(区)个数由23个增加到28个,增加的5个县(区)为西安市鄠邑区,宝鸡市渭滨区,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并呈现持续向好趋势,保障了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和水生生物多样性。

近几年,陕西省加快生态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自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以大熊猫、朱鹮、金钱豹为代表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频频出现,种群兴旺。

位于延安市的黄桥(子午岭)林区,被称为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屏障,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94%,生态的持续向好加速了自然界食物链条逐步健康完善,也让“站在”生态金字塔顶端的大型食肉动物——金钱豹,再次出现在林区。2018年6月,在延安市境内的子午岭林区,监测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种群密度为中国境内最高。华北豹等野生动物的发现,标志着子午岭保护区已形成了一个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修复。

在陕西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省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些保护区内,当地林业部门也都捕捉到了金钱豹的身影。从黄土高原区域到秦岭山脉,野生珍稀动物的足迹范围在逐步扩大。在陕西汉中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仅在一个月内,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当地老乡就先后5次与野生大熊猫“偶遇”,它们或“登高望远”或“林间小憩”,模样十分可爱。

近年来,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密度和数量增幅居全国之首,拥有345只,人工圈养数量达到22只,成为全球唯一人工圈养秦岭大熊猫种群基地。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在陕西野外种群达2000多只。羚牛、金丝猴和金钱豹种群数量分别为4000、5000和250多只。

建立252个自然保护地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秦岭等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持之以恒坚决打好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青山保卫战。

2019年,陕西省政府印发《陕西省青山保卫战工作方案》及其年度工作方案,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编制《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陕西省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陕西省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等规划,有效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同时,陕西省以秦岭保护为主阵地,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以各类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建立了九大类252个自然保护地,保护地数量占全国总数的2.2%。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印发并组织实施《陕西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连续3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巩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效,陕西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组织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修订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扩展了核心保护区范围;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以整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秦岭区域生态环境整治,拆除一处植绿一处,实现了全面拆除到全面复绿。

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陕西制定并实施《陕西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推进秦岭北麓及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

陕西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2017年以来,印发了《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试行)》《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试行)》,启动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5个县获得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2个县获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汉中、安康、韩城等3个市和31个县(区)积极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为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陕西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乱捕乱猎”问题整治。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法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通过与国际组织、国内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的合作,推介陕西省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特别是在拯救濒危物种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同时,陕西加大湿地与天然林保护力度,推动落实《陕西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继续做好省级重要湿地认定,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完成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指导全省国有林场编制完善森林经营方案,科学开展森林经营,着力提高森林质量。

完善法律法规,开展督察检查

下一步,陕西省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对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力度。

一是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尽快印发《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陕西省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等规划。适时启动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制定工作。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指标体系,加快建设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监管平台。扎实推进生态保护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环保督察和执法检查。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聚焦“五乱”问题,持续推动秦岭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

四是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与评估。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和监管平台,做好有关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在陕西省的履约和生物安全工作。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开展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