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广东云开山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小灵猫

Eedu.org.cn 作者:郑秀亮 陈富强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0
摘要: 近日,记者从广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云开山保护区)获悉,保护区工作人员和中山大学王英永教授研究团队在收取整理野外红外相机影像数据时,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的活动影像。

本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通讯员陈富强报道 近日,记者从广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云开山保护区)获悉,保护区工作人员和中山大学王英永教授研究团队在收取整理野外红外相机影像数据时,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的活动影像。

“这是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小灵猫的珍贵影像记录。”云开山保护区负责人介绍说,小灵猫的发现,为这一物种种群和栖息地保护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提供了宝贵的基础数据。

据介绍,发现小灵猫的红外相机布设在保护区内小灵猫容易出现的偏僻地方。红外相机显示,在当日凌晨,一只小灵猫个体正在从山坡处向上爬行觅食。云开山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和王英永教授团队分别通过对红外相机的视频和小灵猫的照片进行甄别,并结合小灵猫的体型和特征进行匹对,经过分析推测,这是小灵猫的单只个体在云开山保护区的活动。从时间和地域看,这符合小灵猫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王英永介绍,根据分析数据推测,小灵猫在云开山保护区仍保存有较大的种群规模,数量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小灵猫别名笔猫、斑灵猫、香狸,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受栖息地环境、非法捕猎等多重因素影响,小灵猫已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红色名录。这次小灵猫现身云开山保护区,说明保护区的整体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