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中亚水资源争夺激烈

Eedu.org.cn 作者:侯艾君    资讯来源:青年参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9

  早在1992年,中亚五国就围绕阿姆河、锡尔河的水资源开始了争夺。最严重的一次,乌兹别克斯坦精锐的空降部队甚至兵临与吉尔吉斯的交界处,向吉方施压。6月11日,有关各国就水资源纠纷的谈判再次破裂。那么,中亚会因为争夺水资源而爆发战争吗?

  曾为争水出动军队

  在苏联时期,苏联政府在中亚大搞水利建设,以用于农业灌溉、发电等。苏联解体后,水资源立即成为中亚各国争夺的焦点。

  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地处阿姆河、锡尔河的上游,两国境内的水库可蓄水、调节河流水量、发电。处在上游的吉、塔两国掌握着中亚的“水闸”——向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调水,提供夏季的灌溉用水。

  如果吉、塔两国将水主要用于发电而不是灌溉,那么,水库尽量在夏天不启用,到冬天启用,以增加发电量。夏天启动水库对能源不足的吉国和塔国不利,但对乌国和哈国有利——多年来,每到春夏季节,他们可以从吉国和塔国免费获得80%的灌溉用水,并输入水电(但正在逐年减少)。冬天,为提高热电系统的功率,邻国必须向吉尔吉斯输入天然气和煤。但按照什么条件、输入多少,则需要各国谈判商定。从1992年开始,这样的政府间协议必须每年签一次。

  就这样,水资源将中亚各国联系在一起,使各国结成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然而,因为水资源越来越少,中亚各国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最严重的一次,是因托克托古拉水库的水量分配产生分歧,乌兹别克斯坦精锐的空降部队兵临乌-吉边境,向吉方施压。

  多国谈判再次破裂

  之前几年,各国在签署协议后,都互相提供燃料。近年来,由于吉尔吉斯的热电厂燃料(天然气、煤等)严重不足,只好靠托克托古拉水库发电,从而导致水库蓄水量更加捉襟见肘。

  2007年,中亚就已遭遇大旱。2008年,水文专家预测:中亚将面临持久干旱,锡尔河河床已经干涸,农业将面临减产,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向邻国输水已力不从心。

  2008年春,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边界的居民因争夺水源而发生冲突,所幸没有动武。

  从2008年5月开始,中亚四国(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就锡尔河水域的能源、燃料利用问题进行协商。

  吉国政府认为,邻国多年来从吉尔吉斯水库调水,受益的邻国应做出资金补偿;但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此前,乌兹别克斯坦已连续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拒绝在关于锡尔河水资源的政府间协议书上签字。2008年6月11日,鉴于乌方不同意在四国协议上签字,吉尔吉斯宣布:拒绝调水给邻国。

  吉尔吉斯如果拒绝调水给邻国,后果是很严重的,下游各国的农业都将受到毁灭性的破坏。

  考虑到吉、乌、塔等国之间还存在领土等方面的争端,因此,谈判破裂导致国家间关系恶化,甚至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可能引发武装冲突

  今年3月,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会议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曾警告说:中亚的水资源不足,可能会导致地区冲突。应该说,这并非危言耸听。

  与此同时,其他的一些因素也加剧了中亚的水资源危机。中亚的人口增长率每年以1.5%、甚至更高的比例递增,1991年以来,中亚人口已经增加了1/4。这就意味着,对各种资源的争夺将加剧——以土地为例:20世纪初,每个中亚居民平均能分配到0.6公顷土地,而现在只能分配到0.16公顷。

  此外,阿富汗也可能要来分一瓢,该国希望获得阿姆河在本国境内水体的大部分。这样一来,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

  在无法达成妥协的情况下,相关国家都各执一词,忙于互相指责。对此,有人指出:中亚不缺水,缺的是有智慧的外交和专业人士。

  当口舌不能解决问题时,各方可能会用另一种语言:武器。争议中的水资源,到时将泛起血色。

  俄偏不“渴中送水”

  国际社会也对中亚的水资源纠纷表示关注,美国和欧洲试图介入,却无力解决。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却不介入,那就是俄罗斯。俄罗斯是中亚各国的主要邻国,且淡水资源丰富。

  还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人提出:将西伯利亚的水资源引到中亚。但苏联政府优柔寡断,加上耗资巨大、环保人士反对,最终不了了之。1986年,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这一提案否决。

  2002年,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重提旧事,建议将鄂毕河6%到7%的水量引入中亚地区,卖给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方案是建一条长2550公里、宽200米、深16米的人工运河。卢日科夫想成立一个商业公司,像卖石油、天然气那样,将水作为商品出售。如果用水将俄罗斯和中亚联系起来,这种“渴中送水”的做法,将使俄罗斯在中亚的政治影响加大,这是其他手段无法替代的。不过,俄罗斯政府目前似乎并无类似意愿。(作者 侯艾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亚问题专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中亚,水资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