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Ⅱ类

Eedu.org.cn 作者:陈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2/8
摘要: 2021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74个“十四五”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3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陈娟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近年来,重庆市坚决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坚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2021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74个“十四五”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3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累计建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00余座

“现在的河水清澈见底,着实让人无法联想以前臭气熏天的样子。”近日,在重庆市高新区曾家场沟,居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2021年,高新区投入960余万元,完善雨污管道约2400米,改造建筑雨水立管约5000米,新建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等并开展河道清淤。在重庆,像这样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良好水生态环境的案例还有很多。

据了解,全市累计建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00余座,处理能力达到570余万吨/日,103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按规定建成,并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处理规模达到143.4万吨/日。

完成349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

入河排污口是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

“农业农村排污口是入河排污口重要类型之一,点多面广。”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因地制宜有效治污,他们在日处理量较小、具备还土条件的农村居民点推行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还土利用”模式,引入生态调控“厌氧+曝气”工艺,实施107个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投用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45%。

截至2021年底,重庆已完成3499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完成率为82.9%。在两江新区和渝北区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重庆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次级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

区域限批、分区管控,守住生态底线

濑溪河流域荣昌段,曾因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规模化的深入推进而污染严重,重庆市环境监察办对荣昌区下达了挂牌督办和区域限批,扼住区域经济无序发展的“喉咙”,又因一项项治河措施落地见效,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而取消限批。

一限批一取消之间,是重庆强化考核问责的成果展现。为守好一江碧水,重庆对水质不达标的区县政府实施约谈,甚至区域限批。另外,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和区县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同时,重庆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暂缓或不予审批项目环评30个,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19条河流所涉33个区县签订生态补偿协议

太平河是双桥经开区境内的主要地表水系,因治污卓有成效,水质从劣Ⅴ类转为Ⅲ类,高于水质考核目标,双桥经开区不仅解除了挂牌督办,还获得下游永川区生态补偿金1100万元。

这得益于重庆建立起“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激励约束机制。据了解,全市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19条河流所涉33个区县全部签订了生态补偿协议。同时,与四川省、湖南省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重庆全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出台《重庆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以来,全市已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532件,赔偿量化金额约2.5亿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