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TNC中国首席代表张爽:企…
“草根”成环保“第三方…
方舟起航 绿色未来
问卷心灵心
民间组织助力中国环保:…
中国公益捐款应向环保倾…
自然之子梁从诫:滴水穿…
用公益诉讼遏制“环保不…
大学生 环保路上要躬行
环保NGO “配角”转向“…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朱昌藏:环保,我会坚持一辈子
作者:李琰之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6 10:03:22 | 【字体:
  朱昌藏,一个全职的民间环保志愿者。他一手创立了宁德市第一家登记注册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福鼎市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协会秘书长。
  


  为环保事业放弃学业

  朱昌藏从小就喜欢小动物,有一种本能的对小生命的关爱。2003年,还是一名高二学生的朱昌藏,认识了温州绿眼睛环境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去温州了解绿眼睛环境中心的工作情况,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对环保的执著与热爱后,朱昌藏坚定了为保护野生动物努力的想法。朱昌藏和几位同学共同成立了一个名为“"福鼎"绿眼睛环保团”的学生社团,在校内校外进行力所能及的环保宣传。

  2004年朱昌藏考取了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可是朱昌藏心里牵挂着绿眼睛环保社团,它到底能走多远,或者说能坚持多久?在经过了长达两个星期的反复思考之后,朱昌藏决定留在福鼎,继续他的环保事业。

  当朱昌藏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年迈的父母之后,激起了轩然大波。“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周围的人总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当时这种压力特别大。”朱昌藏如是说。

  面对父母的愤怒、老师同学的不解、邻里的议论,他只是默默地躲到了朋友家,过后继续管理着环保团,不懈地进行环保宣传活动。

  他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在当地学校及社区进行环保讲座60多场(次),并鼓励和指导各所学校在校园内组建环保社团积极开展环保活动。同时利用每年的环境日、保护母亲河、植树节、爱鸟周等节日,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社区宣传活动。 


  保护白天鹅行动感动福鼎

  2006年4月,经过朱昌藏两年多的努力,“绿眼睛环保团”更名为“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当地民政局成功注册。

  然而要让父母理解自己的想法,想让福鼎市民真正认识环保的重要性,却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此时,发生在福鼎市的白天鹅事件,让事情有了转机。

  2007年11月11日,4只白天鹅从天而降,停在福鼎桐山溪畔嬉戏玩耍,这对于福鼎市民来说是个惊喜。

  可就在人们沉浸在天鹅光临的喜悦之中时,一声残酷的枪声给市民的喜悦蒙上了一层阴霾,一只白天鹅被猎杀,溪上只剩下3只白天鹅凄厉的叫声在不断地回荡。听到这个消息后,朱昌藏的心情瞬间变得异常沉重,当天晚上就组织绿眼睛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成立白天鹅保护小组,在桐山溪边搭起了帐篷,24小时守护白天鹅。

  白天鹅被猎杀的事件,通过当地电视台报道之后,震惊了全市。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几千市民赶到溪边围观。福鼎市政府也及时出台了多种保护措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剩下的三只天鹅的命运。

  在市民们观看的过程中,朱昌藏和志愿者们一起不断地向他们灌输着生态、环保的理念。三只白天鹅在众人的精心呵护下,在福鼎市境内整整呆了11天,才继续向南迁徙。朱昌藏和他的绿眼睛团队,也整整守护了11个日夜。“保护白天鹅”的行动,不仅感动了福鼎的市民,也让家人接受了“绿眼睛”。半年内,“绿眼睛”的成员由200多人激增到800多人。
  


  保护野生动物不停歇


  2008年,朱昌藏突然发现,日屿岛为建灯塔,将灌木丛被砍伐得一干二净,给岛上黄嘴白鹭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朱昌藏立刻跟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同有关部门采取补救措施。

  2011年3月,得知在福鼎的母亲河桐山溪迎来了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并在此产蛋繁殖后代时,朱昌藏立马组织志愿者在桐山溪安营扎寨,对在桐山溪繁殖后代的鸿雁一家进行24小时守护行动。在小鸿雁出生后,朱昌藏等志愿者并没用马上撤离现场,而是继续守护在桐山溪,因为他说要等小鸿雁逐渐长大后才放心撤离。

  几年下来,朱昌藏及志愿者多次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及救护工作,共救助野生动物210多只,其中有国家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穿山甲、山瑞鳖、猫头鹰、黄嘴白鹭等。朱昌藏说:“这是一个爱心连连看,这对于我来是说一种心灵安慰与净化,更是一种捍卫与尊重生命的大行动。”

  这些行动也让他获得许多荣誉:国际“福特汽车环保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志愿者、首届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福建省首届十大环保志愿者、福建省第三届十佳青年志愿者等。

  今年,朱昌藏的“绿眼睛”又盯住了水资源保护问题,计划与中小学校合作,调查水环境污染情况和保护母亲河。

  “对于环保这条路,我会坚持一辈子。”朱昌藏如是说。(福建日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