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草根”成环保“第三方…
方舟起航 绿色未来
问卷心灵心
民间组织助力中国环保:…
中国公益捐款应向环保倾…
自然之子梁从诫:滴水穿…
用公益诉讼遏制“环保不…
企业社会责任是全社会关…
大学生 环保路上要躬行
环保NGO “配角”转向“…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TNC中国首席代表张爽:企业是环保的重要力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5 8:17:58 | 【字体:

  前几天,又看了一遍美国灾难大片《2012》,陨石雨狂袭地球、洪水海啸吞没喜马拉雅山、城市陷入海洋、雪峰融化……一连串的虚拟灾难惊心动魄。随着生态系统被严重破坏和污染,地球变暖,各种自然灾害逐渐增多,如果再不想办法保护地球,人类将无法找到可以生存的“诺亚方舟”。

  环境的恶化,让更多的人投入到保护大自然的事业中。作为最主要的自然保护国际组织之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60年来始终致力于保护全球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陆地和水域。

  TNC认识到,企业对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保护环境从企业入手,与企业合作,不但能减少企业自身破坏环境的现象,还可以通过企业的影响力,向更多的人传播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TNC到底以什么方式与企业合作?TNC的科学家们运用怎样的科学方法来恢复生态系统?企业在与TNC合作的过程中都得到了什么?近期,《新财经》记者专访了TNC中国首席代表张爽。

  企业是生态系统的最大用户

  《新财经》: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国际组织,TNC在全球主要开展的保护工作都包括哪些方面?

  张爽:TNC主要应对四个全球性挑战:第一,保护关键性的保护地,主要是一些重要栖息地,保障淡水系统,保护和恢复被破坏了的自然生态环境。包括恢复健康的陆地生态系统、海岸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等。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我们意识到人类对于蛋白质、实物、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要想办法应对,让人类对于资源的需求不再对人类发展产生冲突。

  第二,使基础建设变得更环保。我们与世界很多大型水电企业、矿业公司合作,在工程设计的前期规划阶段、执行阶段和后期阶段,使水电、能源、矿产的开发对当地物种和栖息地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果工程对环境有影响的话,我们会鼓励企业到其他地方对生态给予补偿,来抵销他们的负面行为。

  同样的方法也运用在海洋生态系统中,比如在水下矿业、石油开发、渔业或水下电缆等工程中,我们会参与整套规划设计方案,帮助企业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第三,保证可持续的收获。与农产品公司、渔业公司和林业公司一起做。达到可持续发展,又不会破坏自然环境的目的。

  第四,创建一些机制把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更多体现出来,比如水源保护基金。在森林保护方面,评估森林固碳作用的经济价值,通过各种资金机制把自然资源的价值体现出来。

  《新财经》:我们了解到,TNC的很多项目都有企业参与,为什么会选择跟企业合作?有哪些合作方式?

  张爽:很多企业为了眼前的利润,破坏了生态环境。我认为,不负责任的掠夺式开发,跟偷东西、抢银行没什么区别。自己挣到钱,把污染的河流、被砍光的森林留给下一代人,让别人来买单,这实际上是把别人的钱拿到自己兜里装。

  企业对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企业应该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TNC与企业合作主要做四件事:第一,传统的慈善,从企业筹资,得到资金的支持。第二,与声誉好的企业合作,通过企业把保护大自然的理念传播给大众。第三,通过TNC来影响企业的运营和实践标准,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第四,在公共政策上,在一些特别的领域寻求与企业的配合和支持,比如,在美国气候变化领域,TNC与企业合作来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