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阿拉善SEE协会打造心灵绿…
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
环保NGO寄语二零一零年
叩问大学生社团热
让污染信息阳光化
环保NGO首开合作推介先河
老人为长江生态奔走近20…
民间组织怎样专业化?
公众倡导型环保项目推进…
绿色珠三角应松绑香港环…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给人生之船抛一个锚
建议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先在环保NGO工作一两年
作者:王俊东 陈…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5 11:59:56 | 【字体:
  编者按
  近年来,我国环保NGO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NGO的声音在扩大,社会对环境NGO了解也更多。
  但环保NGO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很多问题,制约了环保民间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如何突破环保NGO数量增长后出现人才匮乏的瓶颈,吸引关注环保、有意从事环保事业的人才?经费不足是环保NGO共同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借鉴国外环保NGO筹资模式,拓宽我国环保NGO筹资渠道?环保NGO在走过大而全的立项和项目运作的阶段后,如何提高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准?这些问题都需要环保NGO在实践中摸索研究。
  本版特推出“关注环保NGO健康成长系列报道”,分3期对环保NGO在人才、筹资、专业化等方面遭遇的难题和探索经验进行报道。
  
  
去年开始,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就业岗位大幅减少,使得大学生就业面临严峻的考验。
  据2008年《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状况报告》报道,28.9%的环保民间组织(以下简称环保NGO)没有专职人员;46.5%有1~5名专职人员。由此可见,70%以上的环保民间组织有紧迫的人力资源需求。
  而与之相对的是,新毕业的大学生中,有一些有志青年,他们关注社会发展、热爱环保并身体力行实践人生的追求和理想。
  如何摆脱环保NGO人才匮乏的瓶颈,吸引这些有志之士,已成为多数环保NGO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日,自然之友联合绿色大学生论坛、山水自然保护中心、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组织在中国林业大学召开大学生就业与NGO座谈会,讨论大学生进入环保NGO就业、参与志愿工作的可能性和优势。来自环保NGO的代表跟大学生分享自己的NGO亲身经历,号召大学生选择公益事业。
  中国环境NGO在线于今年4月22日推出了人才供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中国环保NGO、自然保护区和绿色产业对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实习生的需求信息。
  NGO为大学生提供广阔舞台
  许多大学毕业生争抢传统企事业单位的“金饭碗”,有些人则选择在民间组织就业。会上,谈起从业环保NGO的优劣,来自环保NGO的代表从自身经历谈了看法。
  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是在偶然的机会进入环保NGO工作的,谈起选择从业环保NGO优劣。他的最大感受是,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有了巨大的改变,“民间组织对我来说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可以让我放开自己的眼界,把我自己学习到的东西,一点点和真实的世界结合起来。”
  美国德鲁克管理学院资深公益讲师顾远认为,环保NGO正逐渐显露出对社会和历史的影响力。在环保NGO中工作有机会参与推动历史的进步,大学生可以获得其他的领域当中很难得到的机会。NGO是一个将理念付诸实践的地方,大学生在这里可以锻炼技能,发现潜能。同时,NGO注重平等、民主、参与,比较适合年轻人的胃口,更利于激励年轻人潜能。
  环保NGO与国内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保护项目较多,李波谈起几个月前在云南省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领导跟他说了好几次,想请他在北京帮忙找一两个会做Flash动画的人,制作动画宣传保护区。
  目前,我国的自然保护区普遍缺少专业人才,许多偏专业性的工作都是由研究人员或者外来人员代替实施的。此外,自然保护区还缺少项目开发和管理以及信息、旅游等方面的人才。而拥有相关知识的大学生正好可以利用这一机会,通过参加环保NGO,以专职或是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也可为自然保护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大学生进入NGO须过三关
  大学生毕业进入环保NGO工作会面临很多困难,会出现一些人生价值和发展方向的困惑,与会的NGO代表认为,大学生进入环保NGO须过三关。
  第一关是激情过后的失落关。很多人都是满怀热情进入环保NGO,进入后很快发现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特别是大学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在环保NGO工作的前几个月里,主要在基层岗位从事基础性工作,比如打字或收发电子邮件等,且收入不高。
  在环保NGO工作,很多事情没有经验可循,需要人有很高的创造性。大学毕业生会面临得不到很好的指导、机构管理制度不完善、待遇不够高等问题,这些都会给一些大学生带来很强的失落感。
  第二关是违背父母期望,得不到亲朋好友的支持。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父母希望都是比较高,放弃仕途,放弃相对优厚的待遇,选择到环保NGO的工作,从事公益事业,这样的选择往往得不到亲友的支持。
  “大学生进入环保NGO,参与项目开发,刚开始的几个月,亲友的不支持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会让大学生出现压抑、沮丧、无助情绪。”北京富平学校的项目负责人尹春涛总结大学生进入环保NGO的几个阶段。她说,能挺过这一段艰难时期的人,都能适应环保NGO的工作状态。
  有NGO做过一项统计,每年进入NGO的大学生,70%的人最后都留在了NGO工作。
  第三关是需要正确区分职业和事业。环保NGO在挑选新毕业大学生过程中遇到的两种不合适环保NGO工作的人,一种人是以环保NGO工作作为职业的人,在工作中表现得相对保守,害怕犯错误,不敢尝试新的方法。这种人往往不适应环保NGO运作模式,不一定能留在环保NGO中;另一种人以公益为事业,这种人通常表现得特别有激情,与心态比较平和人相比,这种人的落差会更大。相反,心态比较平和的人比较能够坚持,而且可以获得持久的动力。
  用一两年的时间为人生定位
  “大学毕业了,用一两年的时间找一个觉得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领域先试一试,干一干,看看是不是真的感兴趣,然后决定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项目总监孙珊对已经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出了建议。
  进入21世纪,人们就业方式有很大的变化,成功的定义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国外越来越流行从追求成功到追求有意义。
  股神巴菲特曾说过一句话,“如果说我的成功跟别人有什么不同的话,我想只有一点,那就是我特别幸运地找到了我自己最喜欢做的工作。”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比自己已经做什么更重要。
  孙珊认为,对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在环保NGO工作,非常有助于大学生的心智和心理的成熟。通过这段工作经历,大学生可以了解自我的,找到自己兴趣点,找到自己人生目标。
  孙珊做了个比喻,这相当于给自己人生之船抛一个锚,知道自己适合在哪个领域发展,遇到风雨,有了锚,船才会平衡。“民间组织实际上是很好的平台,可以提供你的实现社会理想的跳板,从民间组织出来之后,不一定非得再呆在民间组织,你可以进入社会的各个领域,但是这一两年的经历对于你的一生都非常值得珍藏。”
  对于大学生用两年的时间在环保NGO工作,可能会耽误个人职业的发展的顾虑,孙珊以自己的经历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建人吕植经历,谈了基础性工作对事业的进步起到的作用,“不在于说比别人开始的要晚,吕植老师在野外工作七八年,也比别人晚了很多年进入职场,可是她的成就一点不比别人低。”
  “我们国家的公益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我们需要一批人来帮助这个社会,那么你们当中的每一个人在不管是一年还是半年,能够在民间组织里面学习和实践,都将是这个社会很重要的一种价值的体现。”最后,李波代表与会NGO代表再次发出邀请,欢迎大学生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