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作者:吴季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3457    更新时间:2010/1/8

  在世界水日即将到来的3月18日,联合国发出警告,除非各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否则到2025年,世界上就将有近1/3的人口(23亿)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目前,随着人类生产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以每年接近5% 的速度递增,照此下去,每15年用水总量就翻一番,在2030年以前,地球上将有1/3以上的人面临淡水(以下简称水)资源危机。然而,也勿需讳言,另有一派专家认为地球上并不缺水。那么,世界、中国和北京到底缺不缺水呢?

   一、世界、中国和北京到底缺不缺水

  对世界、中国和北京缺水的形势应有科学的分析,否则是难以达成共识的。

  (一)世界缺不缺水

  世界海水占总量的97%,淡水之中又有69%以冰雪形式存在,人类都难以开发利用。世界人均水资源量为7342m3,远在3000m3/人的缺水上限之上,折合地表径流深也达296mm,也远在150mm的生态缺水线以上,因此,总体而言世界上是不缺水的。但是,世界上淡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世界上许多重要的地区和国家是缺水的。最缺水的是中东北非地区,在1000m3/人的缺水下限之下,也就是在危险线之下,如埃及为47m3/人,沙特阿拉伯为124m3/ 人,以色列为299m3/人;其次是中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如土库曼斯坦为217m3/人,乌兹别克斯坦为702m3/人;南亚和东亚的一些人口大国巴基斯坦(1858m3/人)、印度(1954m3/人)和中国(2304m3/人)也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给人印象山青水秀的一些欧洲国家也是缺水国家,荷兰为644m3/ 人,德国为1172m3/人,英国为1208 m3/人;此外西非(如尼日利亚1929m3/人)和南非(1190m3/人)等一些国家也是缺水国家。 由于水资源基本上不能进行国际市场调配;淡化海水和融化冰川的经济代价又不是绝大多数缺水的发展中国家所能承受的;据科学分析,应用高技术解决水的问题在2030年前也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因此,如不重视水资源危机,到2030年世界上将有1/3以上的人口严重缺水的预测是科学的。

  (二)中国缺不缺水

  中国人均水资源量为2304m3/人,处于缺水上下限(3000—1000m3/人)的中值,在世界银行近年做连续资源统计的132个国家中居第82位,中国的水资源分布同样很不均匀,中国北方人均水资源仅为995.4m3/人,属于严重缺水,并由于水污染和水土流失使情况更为恶化;中国的南方人均水资源量虽然超过人均3000m3的缺水上限,但由于分布不均(如上海仅为185m3/人)和污染严重,使得工业、农业和人民生活将得不到按现模式发展的足够水资源供应。

  (三)北京缺不缺水

  有的专家指出北京并不缺水,大概是指在北京1.68万km2的土地上折合径流深达242.9mm,接近296mm的世界平均水平;超过150mm生态缺水下限。但是考虑北京的问题离不开每平方公里达740人的高人口密度,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仅为329m3/人,如果加上常住的流动人口则仅为260m3/人,已经低于世界最缺水国家之一——以色列的水平。同时北京水资源利用系数已达1.003,已经入不敷出,不靠外来水源已经难以为继,因此北京地域水量超过缺水的下限实际上只有理论意义。 从上面的分析也可以看出北京从原始生态来说不属缺水地区,但人口过多,就像水乡泽国的荷兰一样,也变成了缺水地区。

   二、中国的水资源形势

  从上面对世界、中国和北京缺不缺水的分析来看,存在一个以什么样的观点来分析水资源的问题。

  (一)对水资源的认识

  水资源(water resource)指属于地球水圈的淡水部分,也包括了大气圈中的水汽,其本身又分为空中水、地表水和地下水三类,构成陆地淡水系统。

  水是地球上生命的来源,具有滋生万物的能力,也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和土地一起构成地球上十大自然资源的母体资源。水是水生物种和旅游等多种资源的载体;又是土壤、森林和草原等多种资源的保证资源;水资源影响到气候资源;水本身又是能源。国际上有“19世纪争煤,20世纪争石油,21世纪可能争水”和“21世纪国际投资与经济发展,一看人,二看水”的说法,说明水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同时,水还是少有的可以为害的资源,深层地下水还属于准不可再生资源,这些都是水资源不可忽视的特性。

  水资源管理的任务,不仅是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对每个公民应拥有一定水源的基本人权的保障。

  (二)中国水资源态势

  中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m3,居世界第4位,次于加拿大、巴西和俄罗斯,略多于美国和印尼,占世界水资源总量的7%,也就是说中国以世界上7%的水养活了21%的人口,中国为世界水资源的供需平衡是做出了贡献的。同时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31%,属于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以上均按1998/1999世界银行最新统计)。我国水资源面临的态势是水多、水少、水脏、水浑和水生态失衡。水多是指洪涝灾害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发展的布局和要求不匹配;

  水少指水量型和水质型缺水;水脏指水环境遭到破坏,使水源达不到生活和工农业用水的要求;水浑指水土流失,使水资源难以对土壤、草原和森林等资源起保证作用;水生态失衡指江河断流、湖泊萎缩、湿地干涸、土壤沙化、森林草原退化导致土地荒漠化等一系列主要由水引起的生态蜕变。

  分地区看,水资源基本状况如下:

  1.水资源短缺产生的生态失衡 我国按水资源紧缺程度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区域:

   人口、生态双重压力缺水地区

  这类是指既使无人居住也水生态失衡,加上人口重压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依次为宁夏(人口压力系数0.81,生态压力系数0.87,下同)、天津(0.85,0.14)、河北(0.64,0.16)、山西(0.54,0.39)。

   生态压力缺水地区

  这类是指既使无人居住也水生态失衡,因此有大片荒漠地带;而目前人口压力尚不超标的地区。依次为内蒙古(生态压力系数0.14,下同),新疆(0.64)、甘肃(0.54)、青海(0.42)。

   人口压力缺水地区

  这类是指假设无人居住可以达到整体水生态平衡,而由于人口密度过大产生严重缺水的地区。依次为上海(人口压力系数0.82,下同)、北京(0.67)、山东(0.62)、河南(0.56)、江苏(0.54)、辽宁(0.12)。

   准缺水地区

  这类是指总体而言超过缺水标准下限,但人口和生态压力均较大的地区。依次为陕西和安徽。

  由此可见,中国西北、华北和中部广大地区都程度不同地缺水,同时水土流失问题严重,而严重的水污染又恶性地加剧了这些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由于缺水造成了江河断流、湖泊萎缩、湿地干涸、土壤沙化、荒漠化等一系列的生态问题。

  2.水污染与因此产生的水环境破坏

  我国的西南和南方各省从生态和人口来看都不缺水,但水资源分布也不均匀,有局部缺水区;更为重要的是城市地区90%以上的河道程度不同地受到污染,致使不能提供达标的生活、工业和农业用水的水质型缺水。

  3.洪涝灾害威胁国家安全

  我国的主要江河松花江、辽河、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珠江洪涝灾害频繁,危胁着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江河水患地域如此集中,发生如此频繁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加上这些地区人口密度之高也是世界上少见的,更大大加剧了洪涝灾害的危害性。洪涝灾害目前在世界上与战争和地震并列,成为国家安全的隐患。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