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要体现生态化

作者:朱春玉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0

    ◆什么样的理念才能让城市更美好?

    ◆城市怎样让生活更美好?

    ◆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国家更美好?


  编者按


  城市承载着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涌向了城市。然而,工业化的布局不断撕碎着人类的梦想,日益恶化的环境让人们在痛苦中反思:城市怎样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应该如何规划城市?


  本版今日特刊登理论文章,结合发达国家城市规划立法经验,提出要以生态城市规划概念代替传统城市规划概念,并通过法律保障生态城市规划与建设,希望读者有所借鉴。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但是依然没有阻止自然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局部好转但整体恶化的严峻现实。城市是人类活动最集中、最频繁的地方,城市中的自然过程、经济过程、文化过程构成一个复杂的城市生态环境复合体,城市规划应该遵循生态系统的基本运行原理和规律。而以往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反自然”模式不但破坏生态环境,而且影响人类的生产与生活,因此,需要以生态城市规划概念代替传统城市规划概念。


  生态城市规划与传统的城市规划相比有本质的区别。传统的城市规划以物质空间规划为主体,偏重于关注经济效益,忽视整体的生态效益;而生态城市规划是运用生态学的原理,将城市作为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进行规划。生态城市规划以人和环境的互动关系为基础,研究城市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律,从而确定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生态适宜度。


  目前我国虽然有许多城市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但要真正地让理想变成现实,需要法律来保障,因为法律是组织和规制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

 

  发达国家城市规划法律制度值得借鉴
  阅读提示
  ■生态化:在城市规划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整合化:改变城市规划部门孤立运行的局面
  ■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一体化:土地利用与城市规划统一

 

  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较早,在城市规划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在城市规划法律制度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值得我国借鉴。


  生态化:在城市规划法律制度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规划法律制度中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即在城市规划中,既考虑人类的活动和行为,又考虑环境的自然演变过程,将人类活动限定在环境承载力范围之内。


  以美国为例。美国城市规划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从传统的分区制向注重生态保护的分区制转变,还通过联邦法、各州法律以及地方立法实现了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美国在经历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之后,城市出现了严重的后遗症,城市问题频现。


  20世纪上半叶,为了实现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统一与平衡,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生态保护的理念也渗透到了城市规划领域。虽然目前美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城市生态系统保护进行立法,但是通过对现有法律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城市生态系统的保护。


  整合化:改变城市规划部门孤立运行的局面


  整合化是指城市规划法律制度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城市环境、能源、历史遗产、资源、交通、土地利用等诸多方面,城市规划的管理不局限于一个部门、一个地区,而要整合各种治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改变城市规划部门孤立运行的局面,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使各个层面的规划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并使地方管理部门在实施过程中仍有一定的创新和调适余地。


  以加拿大为例。加拿大城市规划的立法目的是实现可持续的人类住区,特别重视将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区域正式的政策规划》(Regional Official PoliciesPlan,简称ROPP)就集中体现了加拿大城市规划整合化的特点。


  一体化: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相统一


  城市规划法律制度的另一个发展趋势是将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在规划过程中的每一阶段实现土地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统一。


  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实施的《新南威尔士州环境规划和评价法》就确保了环境因素在所有规划目标中处于优先地位,将环境质量作为土地利用规划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通过控制开发、土地预留、控制拆毁以及保护本地物种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的统一。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绿色优等生”的成功之道
    德国——点绿成金    德国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利用环保成功实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