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生态安全问题及其法律对策

作者:李明华* 陈轶凡    文章来源:武大环境法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26



二、我国生态安全的问题及其成因

  (一)我国生态安全的基本态势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我国作为发展中后起工业化国家,长期奉行“高增长、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庞大的人口压力和经济技术实力较为薄弱,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而未能及时有效的得到遏制和恢复,致使非可再生资源呈绝对逆减趋势,可再生资源也显衰退态势。加之受区域地质和自然条件的影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危害性不断加重,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不断走向国际化,对外贸易和吸收投资的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但是,我国在扩大外贸和外资引进的同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也未能避免污染转嫁入侵、国内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破坏加剧的现象。广东之所以成为华南地区水污染、大气污染与酸雨重灾区,这与当地外商投资的制革、化工、橡胶、印染等重污染业过于集中有密切关系。还有资料显示,英国1993年出口到我国的废物达4186吨,美国在1991---1993年间向我国出口有色金属废液及废旧汽车蓄电池等废物达12884吨。 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使我国的生态安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重危险。当前,我国生态安全面临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国土资源安全问题

  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剧、耕地资源减少、能源供给不足正在威胁着我国国土资源安全。我国目前的荒漠化土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27.3%左右,是全国面积的2倍多。70年代以来,土地沙化面积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水土流失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8.2%,每年流失沃土100多亿吨,流失的氮、磷、钾等养分远大于全国化肥总产量。 在一些生态安全受到严重的地区,群众生存条件不断恶化,土地荒漠化、水资源的极度缺乏,使一些乡村、城镇不得不多次搬迁,国家不得不断地拿出巨额资金来救济。

  2、水资源安全问题

  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低效率使用正对我国的水资源安全造成威胁。我国人口密度高,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水资源不足已经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全国缺水城市达300多个,日缺水量1000万吨以上,使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仅20世纪以来,长江流域大小洪水数十起,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之大触目惊心,仅1998年长江洪水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600亿元以上。

  3、食品安全问题

  饲料添加剂、农药、化肥对食品的污染,特别是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影响的未知都极大地影响食品安全乃至生态安全与经济安全。转基因食品是一种新的食品,是通过转基因技术生产开发的食品。根据英国皇家学会曾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转基因技术很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食物营养结构的改变,从而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一些环保人士则认为,转基因食品的推广将使某些野生动植物物种的灭绝。目前,我国市场上已有不少的转基因食品,主要是大豆、玉米、油菜及其制品。化肥、农药、饲料添加剂等对我国农产品造成的污染是有目共睹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又进一步家具了人们对食用食品的恐慌,“餐桌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4、生物技术环境安全问题

  生物技术环境安全已对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和人体健康形成威胁。如有些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在无规范的安全性评估审查情况下已经进入市场和环境,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潜在危害,一些不明身份的微生物菌剂在生活垃圾处理、河道污染治理等环境中应用,已经产生了不良影响,如SARS病毒的流行。最近,对外来物种所引起的经济损失统计中,我国由此形成的损失平均每年达574亿元人民币。 外来生物进入我国,由于没有天敌,会快速繁殖而形成新种群,对本地物种的生存造成威胁,以至于打破我国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如,大米草肆虐福建沿海,已经占据了闽东100平方公里的滩涂,破坏了当地红树林的生存环境,引起生物多样性降低;微甘菊将吞掉伶仃岛;水葫芦欲困死云南滇池,飞机草要霸占西双版纳。

  (二)造成我国生态环境低安全度的原因

  造成我国生态处于低度安全状态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长期以来,由于国家对资源的开采、使用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导致对自然资源的乱采滥挖,是自然资源日益减少和退化。例如,由于对草地的掠夺式开发导致大部分草地已经或正在退化;由于滥伐林木使森林面积急剧减少;由于乱占耕地进行修路、建房、搞开发区导致可耕地面积大大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滥捕滥杀,使得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减少甚至造成有些物种的灭绝更。

  2、国家决策的失误。大量的事实证明,国家的有关决策是造成我国生态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例如:大跃进、大炼钢铁、围湖造田等造成大面积的灾难性生态和经济后果;改革开放初期实行的“大矿大开、小矿小开、有水快流”政策,曾大大助长了全国各地乱采滥挖矿产资源之风,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 国家决策失误造成的生态灾难甚至大大超过了一般开发建设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涉及面广、影响长久、难以逆转等。

  3、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受传统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影响,我国经济是以“高投入、高污染、低产出”为特征。这种生产方式必然造成严重的工业污染。到目前为止,我国垃圾排放量逐年上升,导致全国范围内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海水污染等等。

  4、对化肥、农药、饲料添加剂以及转基因食品更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我国在这些方面的监控显然不到位,国家至今没有一部较高层次的防治农药污染的立法,对基因食品也没有很好的规范管理,这都与保护食品安全的要求不符。

  5、对外来物种的进入缺乏有效的监管。我国之所以会出现大规模的生物入侵现象,不能不说国家对外来物种进入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使得外来物种没有受到任何有效的阻拦而长驱直入。

  事实表明,生态安全这一“底座安全”对我国的社会安全、经济安全以及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造成的影响已不容忽视。为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给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和良好的支撑环境,把生态安全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针对我国生态安全问题的现状及其原因进行强有力的法律规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