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实践及启示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2

  姜春云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将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之一。党的十八大进而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着眼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贵州省贵阳市于2007年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几年来,贵阳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建设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贵阳市的实践可以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建设生态文明能够促进生产力解放和发展。贵阳市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城市。开始,相当一部分同志对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不大理解,认为工业还未搞上去就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弄不好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那就“更落后了”。而5年多的实践证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深刻的思想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从而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贵阳市通过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既发挥了优势,又拉长了“短板”,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同步快速发展。2008年—2012年,全市GDP分别增长13.1%、13.3%、14.3%、17.1%、17%,特别是文化旅游业超常规发展,总收入连续5年增幅都在40%以上,2012年达到57%。一、二、三产业比重也由2007年的6.5%、46.7%、46.8%,优化为2012年的4.3%、44.9%、50.8%;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188.66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488亿元。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25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8871元,增长18%。

  建设生态文明是破解传统工业文明导致环境危机、发展不可持续困境的关键。贵阳市是一个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的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曾一度被列入“全球十大污染城市”、“全国三大酸雨城市”。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贵阳采取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理念的对策,包括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发展服务业放在首位,实施加快文化旅游业、会展业、物流业、金融业、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行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关停一批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工业项目,积极开发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2010年,全市单位GDP和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累计下降20.01%和36.13%,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45.46%,超额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贵阳市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全国首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中国十大低碳城市”。经过不懈努力,贵阳市城区空气良好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比重稳定在95%以上,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避暑之都”、“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要的是解决发展理念问题。长期以来,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GDP快速增长的传统发展理念,是导致环境危机、发展不可持续的重要根源。实践证明,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摒弃陈旧的发展理念,代之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生态文明理念。“观念一变天地宽”。同全国其他一些发展和环保能够兼得的地方一样,贵阳市之所以能够形成发展与环境良性循环的局面,首先就是因为树立并坚持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相反,一些还在拼资源、拼环境、单纯追求GDP快速增长、环境日趋恶化的地方,无一不是固守传统工业文明发展理念所致。这个问题不解决,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偿还生态欠债、修复自然生态功能。近年来,贵阳市用于环保方面的资金年均增长20%,2012年环保投资指数达到2.2%,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0.5个百分点。贵阳市还打响了“森林保卫战”,通过持续的造林增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2%,成为全球喀斯特地区绿色植被最佳城市之一;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治污力度,强化法制手段,率先设立了环保审判庭、环保法庭等。国际国内的许多研究证明,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为特征的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是造成生态赤字、环境欠债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这类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是在耗用地球自然资本的本金,而非仅仅耗用利息,一旦自然资本耗竭,全部变成赤字,经济和文明就会崩溃。因此,要从根本上降低生态赤字而不是扩大赤字,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偿还生态欠债,增加环保投入,把环境保护投入加大到足以加快根本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达到良性循环的幅度。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补生态道德文化课,提高全社会生态道德文化水平。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单位的生态环境状况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反映其公民生态道德文化水准的高下。不解决生态道德文化低下的问题,就根本谈不上建设生态文明,谈不上发展与环境双赢。近年来,贵阳市大力弘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城市精神,狠抓生态道德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倡导生态伦理、生态正义和生态义务,努力把生态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把生态文化上升为主流文化,形成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喜局面。目前,全市生态文明志愿者达46万多人,占总人口的10.6%,10万名公职人员承诺每年志愿服务不少于48小时。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理念的政绩考评标准和制度。政绩考评标准和制度,是发展的“硬杠杠”、指挥棒。只有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设生态文明才能落到实处。近年来,贵阳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政绩考评标准、办法,根据不同功能区的定位,对优化功能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分别提出了切合实际、各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和要求,从而激发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实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积极性,保障了生态城市建设的顺利推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唯一尺度。实践还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教科书,能够给我们以真知和智慧,使我们开阔视野、深化认识,在工作中坚持正确的、纠正错误的,从而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建设生态文明既是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一个崭新课题。贵阳市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雄古比鱼在死亡很久后仍能繁殖
     雄古比鱼在死亡很久后仍能繁殖。图片来源:Paul Bentzen 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