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的忧患与媒介的责任

作者:汪永晨 陈琳琳    文章来源:博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2004年9月25日讲座“逝去的美丽—— 川西高原的昨天与今天”实录

主讲: 汪永晨

地点: 社科院法学所

 
汽车零件玩出来的花样行政侵夺科学的灾难美女博客决赛进行北京手机资费下调
录音整理及录入: 陈琳琳

本文由天下溪提供

 

我为什么关注环保

 

  我是一个广播记者,为了做节目我到过很多地方。 93 年的夏天,我来到青藏高原采访。当时我的兴趣在于搜集各种声音,当在高原草坪上见到一群野牦牛从山坡上奔跑下来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跟着它们在海拔 4700 米的高原草坪上奔跑起来,进行录音。那一群披着黑黑的长毛的生灵对于我的出现没有任何反映,仿佛我与在它们身旁与它们一切奔跑下来的其他的野生小动物一样,它们依旧进行着自己的嬉戏。那一刻,我切实的体会到了什么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真切的感受到了与都市生活完全不同的自然的味道。

 

  随后,当我和朋友准备走到河边洗手吃饭的时候,我们沿路发现一直延伸到河边的血迹。就在那条清澈的河水旁,我看见了一只刚刚被淘金者猎杀的牦牛,牛角朝天!仿佛是在进行天问:人类为什么要杀我?或许在平时里我可能会想不过是杀了一只牛而已,但是,刚刚还经历了与它的同类一同从山坡上奔跑下来,再看见那洒满河滩的鲜血,那一刻我也忍不住想要质问:为什么人类要杀我们的朋友?

 

  当时我就下了个决心,这辈子要跑这些自然保护区,不仅要把这里的美丽告诉我的听众朋友,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现存的问题。

 

  到了 94 年春天,在江苏徐州乡下采访时听到了一个很感人的真实的事情,当地一个小学的学生在校长的教育下都非常爱小鸟,原来是 40 年前当校长还是学生的时候抓过一个猫头鹰,当时的老师告诉他说小鸟是人类的朋友,从那一刻起这个观念就已经在他的心理生了根发了芽,所以当他成为老师后就这么教育他的学生。后来一个叫周飞的学生为了保护家门前树上正在孵化的小燕子,还曾经恳求父亲等到小燕子长大飞走后再盖家人已经等了三代才能够盖起的房子。农村小孩对自然的热爱让我深受感动,当时全国“希望工程”正开展的如火如荼,规模浩大。所以当一个朋友赞助了一万元后,我们接了 30 个穷学生、 10 个老师到北京来参加活动。虽然我们提供了包括路费在内的所有费用,但是在来的路上,这些学生和老师为了省钱竟然在 30 多个小时内没有吃一粒米,喝一口水。后来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帮助与支持,有个人的、有单位的。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就是其实很多人都有想做好事的想法,例如对自然的关爱、对他人的帮助等等,只是很多时候不知如何付诸行动,但当他们知道有人正在做这类事情的时候,就会愿意给与帮助。

 

  通过上述两个事情,一个被猎杀的野牦牛和爱小鸟的穷孩子,我感觉到作为记者应该肩负传播一种文明、沟通一种渠道的作用,同时也应该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内容。所以今年我们也举办了保护区摄影展,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这种形式来了解我们保护区的实际情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