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候灾害 “南轻北重”

作者:陈峰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

  水稻受灾害阶段有不同 

  早期怕洪涝 晚期怕低温 

  除此之外,有研究探讨了2000年以来我国水稻灾害时空变化及其气象和农业管理两方面的原因。基于农业气象观测站水稻灾害观测记录并结合气象指数,对比分析了温度较高的后十年(2000至2009年)与前十年(1991至2000年)水稻主要灾害(包括干旱、洪涝、高温热害、低温冷害和病虫害)发生频率的时空变化特点。发现这些灾害发生频率的变化主要归因于极端气候的变化,同时农业管理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灾害的发生。 

  农业灾害风险增加并呈现新特点,如洪涝灾害和病虫害更频繁地发生在相对早期的生长阶段,而低温冷害更频繁地发生在我国西南地区相对晚期的生长阶段。 

  研究结果表明,应擅于发现并根据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灾害发生的新特点,科学、及时地开展农业灾害风险管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长期气候变化影响物候 

  小麦、水稻生长期均有变化
 

  极端气候事件由于现象显著,较易引起人们重视,但是缓慢变化的气候平均状况,通过影响农作物物候和产量,也对农业产生了深刻影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陶福禄研究员等,基于全国农业气象站点的物候观测资料,分析了1980年以来气候平均状况对主要农作物的物候影响。研究发现,1980年以来由于气候变暖导致的冬小麦开花和成熟期提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初夏高温对冬小麦生产的影响,有利于小麦适应气候变化和提高产量。 

  另外,不同品种水稻的物候变化受气候变化影响也不尽相同。气候变暖对80%的调查站点的生长季长度具有缩短作用。然而,由于品种的改变,长江中下游早稻的生长季和生殖生长阶段一般是延长的,进而获得了高产。相反,由于气候变化和早熟品种的种植,使得长江中下游晚稻的实际生长季长度变短,可避免冷害以获得高产。类似的研究也表明,气温每升高1℃,全国水稻的整个生育期平均缩短4.1至4.4天。 

  气候变化影响主要农作物产量 

  水稻获益 小麦玉米受损
 

  县级尺度和国家站点尺度的作物产量数据的统计分析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我国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变化产生了影响。 

  1980至2008年以来,主要气候变量(气温、降雨、辐射以及气候总体)的变化趋势对我国四种主要作物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产量的影响有正有负,即:气候变化会引起小麦和玉米单产和总产的同时降低,其中单产降低1.27%和1.73%,总产降低3.6×105吨和1.53×106吨;而气候变化对水稻的生产则有促进作用,使其单产和总产分别增加0.56%和7.44×104吨,成为增产最明显的作物种类;大豆单产降低0.41%,总产则增加4.16×103吨。我国北部和东北部干旱和半干旱区的玉米和小麦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需通过品种和农业管理改变应对气候变化。 

  然而,不同的资料和研究方法的结果存在差异。有研究表明,平均温度和温度日较差对全国尺度的小麦和玉米在整体上具有负效应,但平均温度对北方中部地区的小麦和东北东部的玉米具有显著的正效应。 

  延伸阅读 

  中国粮食储备足以抵御气候灾害
 

  虽然近些年由于作物品种的改善、施肥和灌溉等人为管理措施的提升,我国粮食产量一直在保持增长,然而中国的粮食安全一直受到气候灾害的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气候变化通过改变温度、降水以及极端气候事件(高温、干旱、洪水等)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粮食生产产生了显著影响。正确理解气候灾害对作物生长的影响,可提高农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缓解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那么,中国现有的粮食储量是否能够抵御过去气候灾害引起的最高粮食产量下降?各省粮食作物多样性能否有效降低气候灾害对粮食产量的打击?哪个区域较少地受到气候灾害的影响,应该被更多地作为农业用地来满足未来的粮食自给目标? 

  已有研究表明,假设所有省份在同一年均发生了1995年以来各省发生过的最严重的气候灾害情况,中国谷物产量会降低1亿4千万吨。因此,中国现有的1亿2千万至2亿吨的粮食存量,足够抵御一年的气候灾害带来的减产风险。 

  中国具有较高粮食作物多样性的省份,不易受到洪水威胁但更易受到干旱的影响;而中等粮食多样性的省份,能够比较容易降低气候灾害对粮食产量的减产风险。包括华北平原在内的主要粮食产区相对较少地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另外,中国的粮食自给目标越来越取决于易发生干旱的东北三省。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大气所对年代际气候预测的“两步…
    年代际气候预测的困难之一与气候系统多年代际变率(MDV,即2…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