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对荒漠化说不

写在第十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作者:郑北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7
  2012年6月17日是第十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主题为“土地滋养生命—携手遏制退化”,旨在唤起社会公众对土地与生命关系的清醒认识,推动防治荒漠化的自觉行动,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和鼓励公众参与。

  在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的“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透露,我国土地石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由过去持续扩展转变为净减少,从分省情况看,8省(区、市)石漠化状况全部出现逆转。截至2011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200.2万公顷,与2005年相比,石漠化土地净减少96万公顷,减少了7.4%;年均缩减率为1.27%。

  我国防沙治沙成效显著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分别由上世纪末的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2491平方公里、1717平方公里,有力地促进了沙区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防沙治沙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沙化土地植被平均覆盖度已由2004年的17.03%提高为2009年的17.63%,沙区生态状况逐步好转。荒漠化和沙化重点保护治理区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加,群落稳定性有所增强。局部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每年进入黄河的泥沙减少3亿多吨。沙尘源区和路径区植被得到恢复,释尘量呈逐年减少趋势。今年3月至4月,北京地区发生沙尘天气2次,明显低于2000年至2002年年均13次的水平。

  我国防沙治沙取得的这些成绩,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2008年联合国第十六次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称:“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11年6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我国防治荒漠化的成绩。

  

  石漠化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然而,目前我国石漠化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石漠化防治任务依然艰巨。我国现有1200.2万公顷石漠化土地,治理成本越来越高;石漠化地区多是老、少、边、穷地区,包括有国家扶贫重点县227个,贫困人口超过5000万,人口密度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极易产生对生态资源的破坏;此外,生态系统脆弱、人为逆向干扰活动严重、自然灾害影响频繁等因素,为建设成果的巩固带来严重压力。

  “我国历史上一直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张永利分析,2005至2011年间,我国发生在坡耕地上的石漠化土地增加了65.15万亩,年均增加10.86万亩,其中失去耕种条件的面积为42.93万亩,年均以7.15万亩的速度弃耕,坡耕地质量进一步下降。专家分析,我国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亿元。

  张永利介绍说,石漠化的人为因素有几个方面:岩溶地区普遍耕地资源较少,特别少的地方人均只有半亩耕地,所以毁林开垦、陡坡耕种的现象非常严重。在现有的耕地当中,坡耕地占到40%左右,加剧了石漠化;薪材在农村农业结构当中,占比达到40%左右。高强度的集中连片樵采容易导致植被破坏、土壤流失,加重了石漠化;岩溶地区的牲畜一般是放养,不仅破坏植被,而且破坏地表,过度放牧加重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无序的工矿建设开发也加重了石漠化。

  

  “责任书制度”强化石漠化治理

  “石漠化是岩溶地区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不仅制约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更影响扶贫攻坚进程,威胁民生,是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张永利认为,加大我国石漠化防治力度,意义十分重大。

  2007年召开的全国防沙治沙大会上,国务院授权国家林业局同中国沙化比较严重的12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一个“十一五”期间的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2009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一个考核办法。按照这个考核办法,由国家林业局牵头,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参加,组织一个考核组具体落实这个工作。整个考核工作,以五年为一个考核周期,在这五年中期有一个督促检查,末期的时候有一个综合考核。按照考核办法,分别在2009年、2011年开展了中期的督促检查和末期的综合考核。

  张永利说,通过这个制度的实施,推动了各项防沙治沙工作的落实;强化了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防沙治沙的责任意识。同时也推动地方建立和完善防沙治沙的问责制,也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整体讲,这项管理制度对推进防沙治沙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起到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

  此外,民众自身也应提高防沙治沙意识,学习防沙治沙知识。“比如,我们大家都要认识到,羊绒是一种奢侈品而非生活的必需品,作为每一个消费者,抵制羊绒制品,本质上就是为保护我们的草原做努力;全国绝大多数的一次性木筷,都是来自天然林,我们要尽可能地少用或是不用一次性的木筷。纸张双面使用,以及使用再生纸,都可以有效减少对森林的砍伐,起到防治沙漠化的作用。”张永利说。(本报记者 郑北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 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青藏高原壮丽的羊卓雍湖世界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童话般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