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维系荒漠生机 防止沙化共同参与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作者:张瑾琳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8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张瑾琳)今天,全球将迎来第十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土地沙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被喻为“地球癌症”。1994年,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提高人们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今年,联合国大会将纪念活动的主题定为“林木维系荒漠生机”。

  土地沙化增速明显 我国面临严峻挑战

  联合国最新统计表明,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近3600万平方公里,接近全球陆地面积的一半,超过10亿人口深受沙漠化影响。此外,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仍然呈扩大态势,导致沙区居民不得不流离失所、生活日益贫困,沙化区附近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据统计,土地荒漠化每年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近420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面积较大、分布较广、荒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资料显示,全国沙漠和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5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5.9%。西北、华北、东北分布着12块沙漠和沙地,它们绵延成北方万里风沙线。

  荒漠化和干旱,给沙化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尽管中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荒漠化的治理,但土地荒漠化扩大的趋势还在继续,且形势十分严峻。据了解,我国沙区大多属贫困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防沙治沙资金投入不足。如何有效解决资金来源,是摆在地方政府眼前的一个难题。

  遏制土地沙漠化 探索多方合作新模式

  由于沙漠化的日渐严重,近几年,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内陆城市,屡次受到沙尘暴的侵袭,引起了我国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系列治沙工作陆续启动,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据河北省林业局治沙办负责人介绍,截止至今年,河北省的沙化土地减少2782平方公顷,荒漠化土地减少1802平方公顷,退耕还林、建设防风固沙林成绩显著,初步形成了内蒙古风沙南侵的第一道生态屏障,使1156万亩农田和1650万亩草场得到有效保护。

  “一阵风来一阵沙,老死不见桃杏花”,日前,记者来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榔头沟进行采访时,当地人这样描述当年是怎样的风沙肆虐。这里距离北京直线距离仅180公里,曾有“北京后花园”之称,但到了2000年,沙化面积占据了全乡面积的38%,成为风沙入侵京津的风沙源之一,民间甚至有“落入北京10粒沙子,丰宁占2粒”的说法。10年过去,如今的丰宁,已建立起强大的绿化林带,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也焕然一新。除了当地政府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之外,借助多家企业、社会公益团体的力量,共同开展绿化治沙工作,也是丰宁治沙成功的经验之一。

  当地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年来,丰宁县一直在建设绿化模范工程――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绿化示范基地。2001年该项目在多方支持下启动――中国科学院提供技术支援,丰田汽车公司提供资金并派遣日本专家,河北省林业局与丰宁县林业局负责植树作业及日常维护,日本地球绿化中心则从日本派遣志愿者进行支援。明确分工,优势互补,四方的通力合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展,十年间,共投入资金人民币3300万元,累计植树造林达3000公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鄱阳湖畔候鸟的“守护神”
    中广网都昌6月15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袁奇 余的毛)都昌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