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 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8


  湿地探秘

  “胎生”的红树林

  红树林是陆地过渡到海洋的一种特殊森林,也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生物资源非常丰富。

  红树林里有常绿的乔木和灌木,树林非常稠密。海滩上每天都涨潮和退潮,涨潮时,树干全被海水淹没,树冠在水面上荡漾;退潮后,棵棵树木又挺立在海滩上,形成了海滩上的奇特景观。

  红树林所处的环境极其不稳定,海水的涨落对它的威胁极大,如果没有非凡的本领,难以在海滩上“定居”下来。就拿种子萌发来说,如果种子成熟后马上脱落坠入海中,就会被无情的海浪冲走,得不到繁殖的机会。因此红树林植物就有了“胎生”现象。

  红树林胎生分为显胎生和隐胎生。种子萌发的时候,下胚轴明显伸长,逐渐突破果皮,形成样子如同长长的“水笔”的胎生苗,属于显胎生。红树林中进行显胎生繁殖的植物,主要集中在红树科,其中红树属的红树、红海榄,木榄属的木榄、海莲、尖瓣海莲,角果木属的角果木,秋茄属的秋茄,都在果实外长有长长的胎生苗,形成“树挂幼苗”的奇观。

  隐胎生植物的胚轴并不伸出果皮,萌发的种子被果皮包裹,在果实外面看不出来,果实落地后胚轴才伸出果皮,马鞭草科的白骨壤、紫金牛科的桐花树和爵床科的老鼠簕等植物就属于这一类。拨开隐胎生植物的果皮,能发现里面已经萌发的种子。

  湿地与人

  湿地不会“招”来禽流感

  由于湿地具有庞大的食物网,养育了多种多样的生物,特别是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此得以栖息和生存,湿地成为鸟类栖息和迁徙的重要“驿站”。近几年来,世界各地爆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地点不少都在湿地附近。陆生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既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侵袭对象,又是携带禽流感等病毒的重要媒介,湿地也一度成为禽流感逞凶的突破口和疫情的高发区。

  实际上,湿地作为鸟类的栖息地,是避免人与禽鸟接触的天然缓冲带和隔离带,但由于开发不当和保护不力,一些湿地功能受到破坏,面积不断缩减,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候鸟的生存空间,使野生候鸟与家禽及人的接触机会增多,从而助长了禽流感病毒的传播。

  要想真正发挥湿地在阻击禽流感方面的前沿阵地作用,关键是要改变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如应该扭转把湿地当作“荒地”无限制开发利用的错误观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湿地保护

  最大湿地每年缩小2.3%

  潘塔纳尔(Pantanal)沼泽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湿地,它位于巴西马托格罗索(Moto Grosso)州的南部地区,面积达2500万公顷。沼泽地内分布着河流、湖泊、森林和平原,是南美具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除了丰富的植物资源外,沼泽地内还栖息着650种鸟类、230种鱼类、95种哺乳动物和167种爬行动物,以及35种两栖动物。

  由于潘塔纳尔沼泽地自然条件特殊,生物种类繁多,2000年11月,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自然遗产名录。

  潘塔纳尔沼泽地分雨季和旱季,每到雨季就像一望无际的海洋,人们可以乘船在植物稀少的水面上自由“行走”,欣赏在树枝上嬉戏的各种飞鸟和无数只聚集在高地上的珍奇动物。每到旱季,整个湿地水位急剧下落,形成一个个面积不同、形状各异的湖泊和一条条河流,到处是成群的五颜六色的飞鸟,还有100多种色彩斑斓的蝴蝶,湿地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不过,根据卫星图像资料显示,潘塔纳尔沼泽地正在以每年2.3%的速度缩小。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45年以后这块世界最大湿地将在地球上消失。巴西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特别成立了潘塔纳尔生物保护圈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和实施保护潘塔纳尔湿地行动计划。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 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青藏高原壮丽的羊卓雍湖世界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童话般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