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生态建设

作者:李文华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2-1

  我国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扭转,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障碍和瓶颈

  作者提出了“总揽全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休养生息”的基本原则,其中包括了具有内在联系的九大战略和对策,即统筹协调、转变生产方式、循环经济、休养生息、资源替代、科技创新、生态产业发展、工程示范、综合整治

  该书强调注重依靠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的应用,突破生态与环境治理中的种种难点,大幅度提高治理效率和效益,这是生态建设与整治的基本保障和支持

  两年前,姜春云同志开始主持“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课题研究,我应邀参加课题商讨。前不久,《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以下简称《方略》)正式出版。

  姜春云同志多年从事生态与农业方面的领导工作,有着丰富的经历,对我国生态与环境现状有着准确和深刻的把握。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面对我国不容乐观的生态环境现状,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拳拳赤子心,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治理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特别是近20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出现了许多生态和环境问题。尽管国家在改善生态和环境条件方面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但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真正的扭转,生态与环境问题无论在类型、规模、结构,还是性质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生态系统、人体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的影响更加深远,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障碍和瓶颈。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确立了“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在此背景下,春云同志邀请了十几位热心于生态环境事业的学者、专家和同事,就中国的生态演变和如何治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经过两年的努力,产生了《方略》这部专著。《方略》介绍了我国生态演变的历史、根源、治理概况,生态与环境治理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三步走”的宏伟目标,提出了生态治理九大战略和十大支撑保障体系。

  作者以其从事生态环境的多年工作经验,提出了“总揽全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休养生息”的基本原则,其中包括了具有内在联系的九大战略和对策,即统筹协调、转变生产方式、循环经济、休养生息、资源替代、科技创新、生态产业发展、工程示范、综合整治。这是作者对党中央政策的深入理解并结合个人实践有感而发的深刻体会,对我们从生态环境角度学习和深入领会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很有启发。

  作者将统筹协调战略列为九大战略之首,作为统帅其他战略举措的龙头,有着重要的意义。统筹协调的战略,要求我们从系统观整体论出发,以人为本将人类本身置于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系统之中,总揽全局,统筹兼顾,达到经济、社会、自然的协调发展,这是完全符合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的。生态与环境治理和保护,根本上是从维护人类健康,改善人类生活质量,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的。总揽全局,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达到经济资产和生态资产的持续增长与累积,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代谢过程健康,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共同发展,实现从自然经济的农业社会、市场经济的城市社会向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过渡。

  在产业发展战略方面,作者提出了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资源得到最有效利用,废弃物排放得到最大限度的减少,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付之行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转变着眼短期利益、急功近利的观念,自觉地变革破坏生态与环境的粗放型生产经营模式,代之以有利于生态与环境的集约型生产经营模式,发展既创造经济效益又创造生态与环境效益的产业,寓生态保护于经济发展之中,这与产业生态学提倡的效法自然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物质循环的规律是一致的:变不可持续的“资源—产品—废弃物”单向线性经济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反馈流动式经济,实现企业、工艺层面上的清洁生产,行业层面上产业的丛生、物流的“闭路再循环”。这也与我国当前正在探索并大力发展的循环经济是紧密结合的。

  《方略》强调了重视科技创新,注重依靠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的应用,突破生态与环境治理中的种种难点,大幅度提高治理效率和效益,这是生态建设与整治的基本保障和支持。过去20年来,我国生态与环境科研基本处于被动跟踪状态,尚未形成适合国情的完善的生态与环境科技体系,缺乏系统的、基于国情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缺少原创性基础研究、大跨度学科交叉的系统综合研究及长期、连续、动态的基础数据,偏重末端治理,忽视全过程和区域性控制。为此,我们需要量化生态价值,发展生态价值化的理论与绿色核算体系;推进循环经济,建立环境与经济双赢的可持续生产与消费模式;应对全球变化,开发区域相应的理论与适应技术;加速区域治理,建立人与自然相协调的区域发展模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调节与市场导向相结合的环保产业;保障人体健康,开发促进全民健康的生态与环境科技。

  姜春云同志在书中提出了不少新的生态与环境思想理论。如:在揭示生态演变与人类文明关系规律的基础上,认为自然生态恶化几乎是世界上一切古文明消亡的根本原因,并指出世界上一切文明的共同基础是生态文明。在总结国内外生态与环境建设实践经验的同时,明确提出在人类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生态与环境已成为人们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第一要素;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优化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中国国情出发,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率先提出了符合自然生态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九大生态治理战略和十大支撑保障体系。从未来全球生态与环境发展变化的大趋势预测,今后几十年,中国势必要来一次绿色能源革命,即以大规模利用可再生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核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替代不可再生的、日趋枯竭的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等等。这部著作的问世对于生态、环境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无疑有着重大贡献。

  诚然,生态与环境问题是极其庞杂的,寻求其解决之道也是异常艰辛的,通过一本书将我国的生态与环境问题说透彻并给出全部的解决方法,是不大现实的。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本本有关生态环境的著作必将在全社会掀起一次广泛、深入、深刻的生态与环境问题的再教育、再认识,实现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和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新转换,从而推动和保障生态与环境建设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使之与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适应、相协调!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十四版)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