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林业的现状及发展

作者:王妮妮    文章来源:新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0

   摘 要:黑龙江省位于中国的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有大森林之美称,是国家的重点林区之一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林。本文探讨黑龙江省林业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黑龙江,林业,发展方向

  黑龙江省土地面积45.4万平方千米。占全中国总面积的4.7%。土地约占全省总面积的24.7%;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上的丘陵地带约占全省的35.8%;平原占全省总面积的37.0%,海拔高度为50~200米。

  一、黑龙江省林业概况

  1.森林资源

  全省林业经营面积3127万公顷,林业用地面积2389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1895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1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3.6%,森林面积、森林总蓄积和木材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是国家最重要的国有林区和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森林树种达100余种,利用价值较高的有30余种。大兴安岭以落叶松为主体,小兴安岭则以红松阔叶天然复层异龄混交林为主体;红松在小兴安岭大面积分布,小兴安岭是红松的故乡。松嫩平原以农田防护林为主,三江平原基本是少林地区。黑龙江省地方国有林场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和老爷岭等主要山脉和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地区,是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绥芬河等五大水系的发源地和涵养地,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重点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华北地区农业的天然屏障。

  2.林业管理

  林业管理三足鼎立。由于历史的沿革,黑龙江省林业管理机构有三家,即省林业厅、龙江森工集团(森工总局)、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大兴安岭林管局)。按照职责分工,省林业厅是省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省林业工作;省森工总局和大兴安岭森林工业管理部门分别负责本系统林业工作。按现行管理体制和管辖范围,省林业厅系统有13个市(地)林业局、68个县(市)林业局、360处国有林场、79处国有苗圃、883个乡镇林业工作站及乡村集体林业和农垦、煤炭等10个有林行业,林业经营面积2.3亿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03亿亩,活立木总蓄积量4.29亿立方米,林业职工近10万人。龙江森工集团辖4个管理局、40个林业局、140个县团级以上林业企事业单位,林业经营面积1.51亿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22亿亩,森林总蓄积量6.38亿立方米,林业职工65.8万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辖10个林业局,林业经营面积1.25亿亩,其中有林地面积0.76亿亩,森林总蓄积量4.31亿立方米,林业职工22万人。

  3.林业经济现况

  黑龙江省林业经济总体比较困难。表现在:林业经济总量不足,全省林业经营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而林业经济总量2005年253亿元(系统内),仅占全省GDP的4.18%(高金芳在省森工总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可伐资源枯竭,小、中、大径材比例由1962年的2∶3∶5降为6∶3∶1,每公顷蓄积量由1962年的98.8立方米降到74.7立方米,森工总局和大兴安岭两大林区森林蓄积都出现了负增长;所有制结构单一,国有成分比例大,集体和个私经济发展缓慢;林业企业负担沉重,森工企业的社会性费用支出吃掉了企业利润的90%,林区职工收入低,年均仅为7000~8000元。

  4.林权改革

  集体林权改革已在全省全面展开,按照国家的统一部属,集体林权改革要在十一五末期完成。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在黑龙江省率先试点,作为唯一的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地,黑龙江省伊春市于2006年4月启动。黑龙江省是国有林区,其林权改革,主要是国有林的产权改革,其载体主要是国有林场。目前,伊春市作为改革试点,已在5个具有典型性的国有森工林业局的15个林场进行,试点规模在120万亩。这一区域的主要特点是:林农交错,浅山区相对分散,森林零星分布,易于分户经营。主要由企业职工家庭承包经营,逐步建立国有民营、统分结合的国有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新机制。对大面积、集中连片的公益林和商品林,还是由国有森林资源管理机构依法加强经营管理。继伊春市在我国第一个推行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后,黑龙江地方国有林业在全国又率先推行森林、林木和林地流转改革试点,改革的实行,将对黑龙江省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增加林业职工收入、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二、黑龙江省林业与芬兰林业的比较

  芬兰和黑龙江省的林业产业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地理、气候条件相似,两地同处北半球,芬兰的纬度还要更高一些,国土面积比黑龙江省还要小一些,但两者之间更多的是差距,这种差距是巨大的,全方位的通过考察与比较总结了以下几点。

  1.芬兰的林业产业链健全,历史悠久

  芬兰由于缺少矿产等自然资源,很早就制订了《森林法》,以保护森林资源,现在已经形成了从育种、苗木栽培、养护到采伐的一整套管理体系,下游的造纸及造纸设备、造纸化学品等在世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2.芬兰的林业产业规模大

  芬兰的木材加工、造纸和林业机械等行业成为其经济支柱,并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芬兰是世界第二大纸张、纸板出口国和第四大纸浆出口国。

  3.芬兰的林业管理体制完善,适应市场经济林业的经营由企业、森林的个体所有者及行业协会自主经营管理

  芬兰绝大部分林地归个人所有,拥有林地或是为了维持生计,或是为了休闲消遣,但产权归属决定了林地是个人的一份产业,林地所有者集权、责、利于一身,管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取得这份产业的初衷。这种产权制度是林地所有者进行精心管理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而国家的法律、法规则确定了管理的水平和标准,同时还建立了相应的奖惩机制。

  4.芬兰的林纸一体化结合的好处

  由于纸业与林业之间存在无法分割的关系,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成为彼此的必然选择。政府与企业的积极推动,对其林纸一体化建设进程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成就了当今世界知名的造纸(设备)企业如斯道拉-恩索、芬欧汇川、美卓、维美德等。

  5.芬兰的林业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林业

  在生态平衡与森林开发并举的方针指导下,芬兰政府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情况,制订了相应的森林法规与林业政策,芬兰的森林法对未来100年的的经营作出了规范,禁止掠夺性经营和破坏森林资源。比如在采伐后,如果业主没有合理有效地造林,按照法律规定要暂时收回林地的经营权,同时业主还要承担造林费用。另一方面,法律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幼林,保持生态多样性。再就是通过认证制度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这个认证体系叫做芬兰林地认证体系(FFCS),它也是泛欧林地认证体系的一部分。

  三、黑龙江省林业未来的发展

  黑龙江省林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机遇。我国近年对原木及纸浆的需求持续增长,而这种需求有相当部分靠进口才能满足。据海关统计,2007年1-10月共进口纸浆707万吨,总金额36亿2304万美元。黑龙江省是我国的林业大省,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由于历史及国情有很大不同,我们不可能完全照搬芬兰的模式,只能按照我们的国情,制定适合黑龙江省的发展模式。

  1.结合国家颁布的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好本省造纸产业政策

  最近颁布的《造纸产业发展政策》指出,“东北地区要加快造纸林基地建设,加大现有企业改造力度,提高其竞争力,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制浆造纸企业”,因此,黑龙江省造纸企业的发展重点不应是建设更多造纸企业,而应是引导现有造纸企业向林业发展,形成林纸一体的造纸企业,要有完整的产业链,突破造纸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源瓶颈。

  2.建立多种所有制形式,培育森林资源

  让造纸等林业下游企业积极参与到造林、营林活动中来。企业在技术、资金以及管理上都有个体业主无法相比的优势,同时也减少了林木的流通环节,使双方受益。

  3.注重保护林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继续加强江河源头、湖泊周围、水库周围、保护区及脆弱地带、不易更新地块的天然林保护,实行封山育林、严禁采伐。

  4.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

  黑龙江省是中国重要的木材集散地,境内外的黑河、绥芬河、东宁口岸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大量木材,木材加工产业比较发达。黑龙江省共有306家企业经营家具出口贸易。其中,私营企业224家、占73.2%,国有企业52家,外资企业27家,集体企业3家。出口总值超千万美元的企业仅1家,超百万美元的企业只有45家。从出口产品的丰富性和贸易伙伴来看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5.扩大与林业发达国家、如芬兰、瑞典、新西兰等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林业产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工作,但我们相信,黑龙江省的林业产业已经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也会达到芬兰林业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蔡体久,姜孟霞.森林分类经营:理论、实践及可视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2]程国彬.伊春林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林业勘查设计.2007(1):21-23.

  [3]高永剐,温秀卿,姬菊芝.1961-2003年伊春林区气候变化趋势对林区生态环境质量的影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35(3):121-128.

  [4]李尔彬,蒋敏元.循环经济及林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条件要素分析.林业资源管理.2007(2):20-24.

  [5]问娜.伊春市生态城市建设的环境规划.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05.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构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的路径与政…
    摘 要:现代产业体系是一个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的新概…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