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大有可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6
  所谓循环经济,就是把上一生产过程的废料,变成下一生产过程的生产要素,使一系列相互联系的生产过程实现环状式的有机组合,变成几无废料的生产,因而是一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最大限度地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经济增长模式。山东济宁鹿洼煤矿、金威煤电有限公司等在循环经济方面已经率先一步,为资源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了有意义的探索。

  新的、被称为循环经济的循环,展示着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走势。那么,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自然地导入循环经济、或者说循环经济有什么内在逻辑呢?

  从表面层次看,上游产业所排放的废料,甚至是有害材料,所以能够成为下游产业的原料,并且是一种能够节省成本的原料,似乎关键在于技术,例如人们通常所讲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但究竟何种技术会应运而生,则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是企业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进行投入和产出的比较的结果,因而实际上是一系列更为深刻的原因使然。

  那么,使循环经济得以产生的深层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首先是资源约束条件的改变,是持续的、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耗费已经不能支撑粗放的资源→生产→消费→废弃物为流程的生产模式。当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稀缺的时候,灵敏而准确的市场价格会及时显示这种生产模式对企业来说已经不划算,或者很不划算,逼迫着企业寻求更能降低成本、更有竞争力的资源,或者新的可替代资源,由此确定了企业技术研发的方向。从一定意义上讲,一切经济模式的选择都是资源逼迫的结果。

  循环经济得以产生的另一重要原因就是企业面临的社会约束条件的改变,在一个新的、特定的时代,社会更强调企业必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早期的企业只要能奉公守法的发展、安排就业、提供税收、赢得利润,就算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而到了上一世纪早期,企业社会责任的范围不断扩大,公共健康、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理所当然地构成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其直接的原因就是工业化所产生的种种消极后果,如环境恶化和人们的生存健康问题。能否在新的形势下履行内容更为广阔的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构成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约束条件,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

  事实上,企业要真正地步入循环经济之路,还必须有相应的制度约束,这种约束的基本要求是能把外部性约束内在化。第一,必须使企业成为产权明确、约束硬化的企业,第二,必须使价格能够灵敏、准确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济宁金威煤电公司给我们提供的案例说明,就一些产业,一些行业而言,我们并不缺少循环经济的技术,而在于企业家能不能高瞻远瞩作出既有利于企业,又有利于社会的选择。金威煤电集团董事长张延金,以一个企业家独有的眼光,带领企业通过总体设计、有机地扩展产业链,实现了资源→生产→消费→废料→再生资源的良性循环,顺利地实现了变废为宝,变害为宝,总体上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面对当今经济态势,我们需要更多的张延金式的、具有创新意识、准确把握约束条件变化,顺应时代潮流,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黄河三角洲的“绿巨人”:循环产…
    滨化股份自备水库———龙憩湖水库  一种机遇的降临是一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