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作者:施甲铭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7

  金秋十月,我们驱车,上了宽阔的彩虹桥,径直往生态城方向行驶,5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赫然跃入视线,道路两旁安装了风能发电机和太阳能板的风光互补节能路灯格外引人注目……

  有人评价,这正是这座以绿色和低碳为己任的崭新城市日渐崛起的标志。

  千百年来,这里只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熟悉它的,只有拍击岸边的略带腥味的海水和空气。

  2008年9月,当工地上第一声机器的轰鸣划破宁静,这片距离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北京150公里的土地,也在一夜间迎来了“命运的眷顾”。

  “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不可能重复西方发达国家高消耗、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面对日益恶化的世界生态难题,并探索出全新的城市化产业化道路。

  没人能想到,这片昔日无人问津的盐碱地竟会被赋予如此厚重而艰巨的使命和期冀——

  10年到15年,也许更短,一座中国与新加坡联袂打造的世界首座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将在这里奇迹而生。

  3年后的今天,重新解读人们对这片土地的未来期待,我们不难看出,生态城的建设,不仅仅是一片荒地的启用与“新生”,更是一次关于未来城市命运的思考与行动,一场超乎寻常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实践。

  兼顾绿色和GDP:源头“活水”从何而来?

  骆联水坚信自己没错。

  但许多人却并不理解他的选择——无视免费的土地,多样的补贴,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而在诸多提供优厚条件的中国城市中,偏偏选择了天津生态城——这个新能源产业尚是一片空白的不毛之地。

  “的确,生态城提供的奖励配套和其他城市根本没法相比”,身为新加坡企业晶宏太阳能公司总裁,骆联水对自己的“怪诞”选择有着独特的理解,“作为中新两国的国家级合作项目,生态却有着投资所能获得的最大保障以及未来发展。”

  的确,当2007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商定要在天津建设一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城市起,就有无数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苏州工业园之后两国战略性合作的新亮点。

  “我们每周都在迎来各种各样的访客,包括政府官员、私人企业界代表、学者……”曾是吴作栋的首席新闻秘书的天津生态城总裁何东雁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激情,“这里拥有崭新的合作模式和理念,对于那些想进入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然而,在盐碱荒滩上建生态城,毫无疑问是一个高难度的探索和试验——

  人才项目一无所有,生态恢复与经济发展都要并重,如何“布棋”才能引来“源头活水”?如何“筑巢”才能引来“金凤凰”?正是生态城面临的“第一座大山”。

  自2008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短短3年间,生态城8平方公里的南部片区开发建设已全面展开,共建成市政道路44公里,完成了150多万平方米的盐碱地改良及景观绿化,建成了蓟运河口微风发电、服务中心停车场光伏发电项目等生态示范工程,打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清洁水源、废物与环境管理和乐活休闲产业六大生态产业群的目标正在稳步推进。

  “只有生态不成城,活力是很重要的。”对于目前的成绩,何东雁并不满足,“它应该像一块强有力的‘磁铁’把商业机遇和人才吸引到生态城……”

  怎样在短期内汇聚活力与人气?

  “低消耗”,“高附加值”,结合自身的发展条件和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生态城确定了8大产业发展方向,包括节能环保、科技研发、教育培训、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会展旅游、金融服务以及绿色房地产等,其中,打造未来中国最大的动漫产业基地正是生态城积极筹措的一出“重头戏”。

  同时,国家动漫园,国家影视园、产业园、科技园、信息园等一系列产业园区也吸引了飞利浦、日立等世界知名企业投资和提供尖端生态技术方案的承诺。截至目前,生态城已吸引投资500亿元。

  此外,积极探索解决传统城市面临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交通拥挤等“城市病”,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新兴产业的重视,以及绿色交通体系的建立和在借鉴新加坡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建立的新型城市管理体系,无疑都将为这座生态城市增添活力的“砝码”。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天然花蜜中首次发现紫色花青素
     图为蓝翅希鹛在传粉。供图: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凤萍  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