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构建和谐社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关注人与自然和谐 建设和谐城市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注人与自然和谐 建设和谐城市
作者:李正图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7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来考虑,城市和谐同样需要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的鼎力支持。城市的各项活动都是由人来运作的,也是为人服务的,只有在完整的城市生态系统基础上,才能满足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的基本生理和心理需要。

  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历史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抓紧抓好,明确界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围绕这一战略目标,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成为《决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之一。

  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和努力办好世博会的实际,和谐城市建设应当成为上海今后发展的主战略。和谐,既包括人与社会的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是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决定》指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来考虑,城市和谐同样需要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的鼎力支持,因为城市的各项活动都是由人来运作的,也是为人服务的,而人与自然之间本来就存在着血肉联系,只有在完整的城市生态系统基础上才能满足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的基本生理和心理需要,因此,构建和谐城市需要完整的生态系统的支撑。然而,客观的情况是,纯天然的生态系统已经不能支持城市的快速建设和发展,相反,城市的快速建设和发展还不断地与自然生态系统争夺土地,挤占自然生态系统的生存空间。所以,和谐城市建设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推进着城市人造生态系统的建设,而城市绿地系统就是城市人造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主要内容和和谐城市的自然基础。

  首先,城市绿地系统是城市重要的生态基础设施之一,是城市居民与城市自然生态保持和谐的基本保障。

  现代城市是人类的主要聚居地,然而,日益严重的城市环境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光污染和噪声污染等)和生态破坏,已经直接威胁着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越来越渴望呼吸新鲜的空气,越来越渴望拥有青山、碧水、绿地、蓝天,越来越渴望营造舒适、美丽、和谐的生活、工作和休闲环境。城市绿地系统就可以满足居民的上述渴望。森林所制造的氧气维持了空气中的碳氧平衡。另外,城市绿地,还可以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治理有害气体的污染;降低市区噪音,减少噪音污染;调整市区温度和湿度,减轻城市“热岛效应”;绿色视野还可以调整人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上海的城市建设正在认真贯彻人与自然和谐这一理念,因而十分重视绿地系统的建设。“十五”期间,上海的绿地林业建设逐步还清了历史欠账。按照规划,到2010年,上海中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1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全市森林覆盖率14%,自然湿地保有率30%,自然保护区覆盖率13%。

  其次,城市绿地系统是城市功能系统中的有机内容,是城市功能完善、协调发展、和谐统一的有机内容。

  当今世界,城市已经成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等集聚的中心,与之相应,衍生出了多种多样的城市功能和产业,这些功能和产业还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转化、相互促进,从而形成复杂而动态的城市功能和产业巨系统,城市功能之间、产业之间以及功能和产业之间的和谐是这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基础。另外,在这个城市巨系统中,每一个节点都需要人们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于是,整个城市的人口总量随着这个巨系统的膨胀而膨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必然对城市的生态和环境的承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城市化过程往往破坏了人类与自然界之间固有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和谐的生态关系,城市建设用地往往过多、过度地挤占了城市绿地系统的用地,导致城市生态系统的破坏和恶化,弱化城市生态和环境的承载力。因此,建设城市绿地系统实际上是一个恢复、再造和强化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关系的过程,使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之间形成共存、和谐、互动的关系,是城市建设过程中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做法。

  再次,围绕绿地建设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成为城市产业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城市经济和谐发展。

  一个城市绿地系统的形成往往需要几十年的建设,成熟的绿地系统还需要不断地维护和更新。城市绿地建设,不仅涉及到城市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的改造和建设,还涉及到城市规划和整体发展,包含城市市政建设、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和城市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内容,整个绿地经济链和绿地产业集群中包括苗圃业、花卉业、园林机具业、绿地设备业、绿地养护业、绿地科技服务业、绿地金融服务业、绿地文化产业、绿地旅游业以及房地产业、商贸业、展览业、文化体育等主导产业、相关产业、互补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围绕绿地系统建设将形成城市特有的绿地产业集群的衍生和繁荣,一方面更加推动绿地系统的完善和绿色资源的积累,实现人与自然的更加和谐,另一方面产业集群自身的发展又成为城市经济和谐的有机内容。

  以上海为例,按照上海“十一五”绿化林业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上海还将建设绿地、林地约18555公顷,建设总投资约588亿元,由上海绿地经济链引起的产业集群内部的互动效应,必将对上海的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的协调发展和和谐上海的建设起到长远的推进作用。

  第四,绿地系统的形成改善了城市的居住、生活和工作环境,落实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城市社区的和谐提供了开阔的空间、优良的载体和高雅的平台,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了人与社会的和谐。

  现代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基础上的“以人为本”及建设和谐城市的理念。以人为本,首要的就是提高人们居住、工作、生活和休闲的环境质量;和谐社会,既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包括人与社会的和谐。城市绿地系统的功能正是着眼于这两点:一是绿地的自然资源扩充,即城市绿地系统内的动植物总量和质量的提升以及覆盖面的扩大,这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的再造、再现和持续;二是绿地服务功能的着眼点是人,体现了尊重人与自然天然联系的规律和客观现实。建立城市绿地系统是城市为居民创造健康而和谐的居住、工作、生活和休闲环境的基本要求。

  城市绿地系统所创造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主要体现在:城市绿地客观上拥有优美、自然和开阔的自然空间,这些自然空间为城市居民的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创造了良好的空间、平台和载体,也为国内外游客的观光、游览提供了环境优美的休闲度假空间,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娱乐之时,既增长知识,又陶冶情操,更提升素质。

  第五,重要绿地往往成为城市形象的标志之一和设计精美的名片,成为资源、资本和人才在此集聚的重要环境条件,是城市与国内外和谐交流、友好交往的前提条件。

  世界著名城市都拥有一个或几个著名的大型绿地并成为这些城市形象的标志之一,如东京上野公园、香港湿地公园、伦敦海德公园。城市绿地系统创造了优美、恬静的城市自然生态环境,树立了生态型的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增添了世界对这个城市的认知度、认同度、信任度和美誉度,有利于这个城市与国内外城市之间的和谐交流和友好交往。

  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中心绿地、外滩滨江绿带、上海科技馆外环境绿化、上海体育场外环境绿化、世纪公园、古城公园、黄兴公园、延中绿地、外环线400米林带、广场公园及佘山风景区等一系列上海市的标志性绿地工程,大大改善了上海在国内外的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另外,上海的古典园林,如秋霞园、古猗园、豫园、醉白池、曲水园,也焕发青春,展现了上海绿地园林艺术的悠久历史。

  以城市绿地为主体的生态环境的改善,必将改善城市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和谐城市中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这个城市吸引外资、外智和人才工作的开展。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汞污染不等于健康危害
    人与自然和谐与构建和谐社会
    《决定》中关于“和谐”的六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城市
    建设和谐文化的核心是倡导和
    六中全会研究构建和谐社会
    论“和谐哲学”
    构建生态型社区
    思想和谐才能社会和谐
    杭州:演绎“大西溪”和谐之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