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构建和谐社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姜树军:粮食安全与和谐社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姜树军:粮食安全与和谐社会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姜树军    文章来源: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9
  建国以来,我国的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2,200亿斤提高到2006年的9,949亿斤,增加了7,749亿斤,平均每十年增加1,600亿斤左右,基本上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统计公报显示,到2006年底,全国总人口为131,44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69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28‰;2006年全国粮食产量为9,949亿斤,比上年增加268亿斤,增幅为2.8%。按这两组权威数字计算,2006年,全国粮食人均占有量为760斤左右。从客观规律分析,人口自然增长率是稳中有升,耕地面积有限,粮食生产还处在“靠天吃饭”的状态,其可增产因素不多,实现增产的压力较大。到21世纪中叶,我国的人口数量和粮食产量的状况是不言而喻的。所以西方预言家预言21世纪中叶中国将威胁世界粮食安全并不是危言耸听。目前,我国要构建和发展和谐社会,因此,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一、粮食安全是构建和发展和谐社会的主要支撑

  农业是基础,粮食是关键,粮食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到和谐社会能否构建和发展的全局。粮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民以食为天”这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有粮则稳,无粮则乱”这是千百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纵观中国历史,由于连年自然灾害,民不聊生,历代皇权毁于农民起义。可见,粮食安全涉及到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从构建和谐社会角度来看,粮食是构建和发展和谐社会的主要支撑。《中共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和谐社会目标任务是:“…..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从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层面看,粮食涉及到人的最基本的生存生活权,这种最基本的权利如果不能满足,就谈不上构建和谐社会;从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层面看,要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生活,就必须发展经济,《决定》中也提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要发展就离不开粮食,粮食是很多工业产品的原材料,同时也是发展畜牧业的主要饲料,畜产品不仅改善人民生活,而且也是工业产品的原材料,畜产品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工业生产意义重大。

  二、粮食安全的制约因素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涉及粮食安全存在四个不可逆转、两个日益加大和一个投入不足。

  四个不可逆转:一是人口越来越多的趋势不可逆转。建国初期我国人口4亿,到2006年底我国人口13.1亿,58年增加了3.25倍。按5.28‰的自然增长率推算,今后每年增加700万人口,相当于增加一个较大的地级城市。二是耕地越来越少的趋势不可逆转。我国幅员960万平方公里,可供粮食种植面积为15.8亿亩,人均1.2亩。2007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6%,如此发展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耕地将会越来越少。三是人民对粮食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的趋势不可逆转。农民由过去吃粗粮向吃细粮或粗粮细做的方向发展。四是“靠天吃饭”的农业在一定时期不可逆转。我国的农业基础设施脆弱,难以抵御较大的自然灾害侵袭。

  两个日益加大:一是土地质量下降的幅度日益加大。由于大量的施用化肥、农药,土地日益板结退化。据有关专家测算,土地质量每年以0.6%的幅度下降。发达农业大国像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了保护土地质量,采取耕地轮休制,而我国基本是掠夺性生产。那么若干年后我们的耕地是否存在不毛之地的危险。二是农民种粮成本日益加大,这主要来自农业生产资料大幅度涨价和市场失控,当然也有坑农害农的不法因素。

  一个投入不足:就是粮食主产区地方政府对农业的投入严重不足,就拿产粮大市四平市为例,粮食产量基本稳定在100亿斤阶段性水平,目前的经济总量(GDP)是380亿元,不足东南沿海地级市的十分之一。财政收入20亿元,不足发达地区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粮食主产区的财政是个吃饭的财政,产粮大市、财政穷市,无力对农业投入,就连对国债资金的配套也举步维艰。

  分析粮食安全的制约因素,结合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发展和谐社会战略,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最起码也要循序渐进。

  三、粮食安全的对策建议

  面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形势,提出粗浅的看法,就是:保土地稳粮、兴科技增粮、施政策促粮、强设施保粮。

  (一)保土地稳粮

  保土地,就是要保证土地耕种面积,保证土地质量。必须加强行政手段和措施,严格控制占用耕地。我国十五亿亩粮食播种面积是条警戒线,必须死保,天字号工程也不可占用和挪用。保证土地质量,就是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使土地日趋板结,地力每年都在下降,要积极采取措施,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的要求,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标准农田。重点支持土壤改良与地力培肥工程建设,提升扩大土壤有机质补贴项目规模和范围,引导农民增加对土壤有机质的投入。鼓励农民发展绿肥、秸杆还田施用农家肥、提高中低产田质量。同时,要积极开发可利用土地资源,比如合并村屯、农民集中居住,改善居住条件,可取得农村城镇化和腾出大量耕地,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另外 要继续发扬大寨精神,向荒山野岭要耕地,开发扩大耕地面积。只有保证土地资源,才能稳定粮食生产。

  (二)兴科技增粮

  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的空间越来越小,有很大局限性,那就要科技增粮,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一是要大力推广良种,对玉米、大豆等主推品种的良种,要以水稻之父袁隆平为榜样,鼓励科技人员研究开发高产优品种;二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农业,加快发展有机农业,启动有机农业基地建设,逐步恢复地力和改良土壤结构。加快新农药、新药械、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综合治理农业有害生物,倡导生物防治,推进绿色植保;三是要推广应用无土栽培技术,把那些适应于无土栽培的作物,尽量应用无土栽培技术,减少占用耕地面积,腾出土地种粮食;四是要注重以科技手段对中低产田、盐碱地、沙丘地进行改造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是是粮食增产的有效途径,要尽最大可能发挥科技对粮食增产的作用。

  (三)施政策促粮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实施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惠及了广大农民,采取“三免一补”,减轻了农民负担,调动了农民积极性,这是解决粮食安全制约因素的起步阶段。我们认为,为确保粮食安全,在此基础上,中央还在对粮食主产区实施保护政策:一是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财政上中央高度集权,统一收缴,集中使用,向粮食主产区倾斜,逐步缩小省际之间贫富不均现象。这一点,从中国历史上及现实发达国家都有先例。二是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粮食加工规模逐步淘汰和改造粮食粗加工企业,对粮食要扩大进口、减少出口、增加储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为宜。三是全国大局政策。根据三次产业比重和当地资源优势,划分主体功能区,各司其职,各负其职,全国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形成全国一盘棋。四是工业反哺农业政策。对粮食主产区,采取三种渠道,即中央补贴一块、工业发达省份支持一块、地方政府拿出一块的方法来补贴农业,促进粮食生产。五是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实行专卖政策,对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如: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实行专卖,进行宏观调控,稳定农资市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粮食生产。

  (四)强设施保粮

  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农业基础设施基本上是薄弱的,抵御较大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二个积极性,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靠天吃饭”的依赖。在近一个时期,重点抓好: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着力搞好防洪、防涝、引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增加蓄水容量,保障排水通畅。加强打井、引水渠建设,实行节水灌溉,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二是加强粮食流通设施建设。加强现代化粮食物流体系建设,鼓励支持粮食电子商务的发展,实行网上挂牌销售,降低交易成本,增加交易透明度,方便客户。着力解决粮食安全储藏问题,加强粮食储藏精细化管理,提高整个粮食行业的管理水平,重视农户储粮的技术开发,走“绿色储粮”、“生态储粮”之路,加强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三是加强农业信息网络建设。搞好市、县、乡、村级农业信息网建设,通过信息网络,使广大农民了解掌握国家政策、市场信息、技术信息、农业生产资料信息等。四是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加强人工降雨设施的生产和应用。只有强化了农业基础设施,才能保证粮食稳产高产。

  简言之,粮食安全是构建和发展和谐社会的主要支撑,只有粮食安全才能保证构建和发展和谐社会。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资源型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根本
    [原创]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管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共建共享和
    构建和谐社会与利益关系调整
    走出民族地区构建和谐社会新
    生态文明视域中的政治文明
    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生态文
    以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法治任务
    论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
    以和谐创建活动推进和谐社会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