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3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模式选择,发展循环经济其实质就是绿色经济,企业需要进行绿色生产,也就是可持续生产。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消费的引导已不局限于传统的产品信息传播方式。通过微观的、单纯产品性能的传播促进消费者加深对企业整体形象的正确认识,更具有宏观效应。

    在一定意义上说,企业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是提高资源与能源效率的竞争。循环经济的实质是通过采用高新清洁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因此,必须对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做出重要调整,进一步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循环经济要求企业具有环境成本意识。自然资源、人口和劳动力资源以及资金、技术资源的差异形成了各国间不同的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发达国家大量从发展中国家进口自然资源,破坏了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环境是一种资源,应是有价值的。环境成本内在化是当今世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同时,资源差异所产生的交易机会不仅仅表现为各国间供给余缺调节的客观必要,更主要的表现为各种因素造成的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势或比较劣势。随着国际社会对人类共同生存环境的关注,在国际贸易领域中,由于与贸易有关的环境保护要求将增加企业成本支出,影响产品取向,最终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日益关心环境保护,研究贸易与环境的关系。这种消费环境的变化,已经使企业成本扩展到包括生产与发展在内的全部社会成本。同时,重视对环境保护的绿色品牌的设计。例如:可回收的、无磷酸酶的、pH值平衡的、不损害臭氧层的等等。世界上许多国家对产品实行“绿色标志制度”,我国称为“环境标志”,就是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有助于增强公民环境意识,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进入21世纪,许多公司都在制定环境政策上变得积极起来。公司经理们开始看出保护和改善环境是经营企业的最有效办法。因为21世纪的牟利机会是以制造和销售“无害环境”的产品为前提,像发展循环经济、开发清洁生产工艺、推出绿色产品,正快速变成头等优先的投资领域。废物的回收利用和提高资源和“节约”的双重含义。其一,是相对浪费而言的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人人都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出力。其二,是要求在经济运行中对资源、能源需求实行减量化。即,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用尽可能少的资源、能源(或用可再生资源),创造相同的财富甚至更多的财富,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回收各种废弃物。笔者认为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最关键所在,也是最难解决而又非解决不可的大问题。因为这种节约要求彻底转变现行的经济增长方式,进行深刻的技术革新,真正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节约”的这两重含义是内在统一的,必须统筹兼顾,不能片面理解。其核心,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我国国情,不断增强资源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等大化学公司和瑞士最大的化学公司巴赛尔一盖吉,每年都花费几十亿投资到环保上,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与资源利用率。环境友好企业的不断涌现,为经济的发展和创造优美的环境,带来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过去10年,欧洲27个国家中有17国的 排放量已减少,其中法国减少41%,同一时期法国工业产值增加25%,污染物却减少了一半。事实证明,企业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成为“环境友好企业”,实际上就是在推进循环经济。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工程案例(…
一、概述    本工程是以日处理量5000kg/d的垃圾焚烧炉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