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国土资源管理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徐绍史    文章来源:求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经济快速增长中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严峻现实,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空间载体和构成要素,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地位。十年来,国土资源系统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化统筹、综合设计,把国土资源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资源工作之路。

    一、保障与保护并举,服务与建设能力不断提高

    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稀缺的发展中大国,面临着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耕地保护难度增大、用地粗放浪费等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始终从统筹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创新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方法,在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进“三个转变”,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十年来,我们持续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国土资源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在管理理念上,我们从单纯的资源管理走向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综合管理,从单纯的数量管理走向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管理,从单纯满足需求走向供需双向调节和差别化管理。在管理职能上,我们持续推动从微观管理走向宏观管理,从重审批走向重监管,从项目安排走向制度设计,把权力真正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切实抓起来。在管理方式上,我们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国土资源服务和监管效能。

    统筹供需平衡,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十年来,我们通过扩增量、挤存量、放流量,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荒滩开发、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千方百计增加土地供应,保障科学发展用地。2002—2011年,全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4300多万亩,做到了重点项目用地和民生用地应保尽保。在矿产资源方面,我们大力实施地质找矿新机制,石油、煤、铁、铜等重要战略矿种呈现储量增长大于生产消耗的可喜局面,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优化布局结构,资源开发效能逐步显现。十年来,我们按照鼓励、允许、限制、禁止产业类别,明确土地利用和保障重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将农村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有机结合,搭建统筹城乡平台,优化了城乡土地利用布局结构,促进了城乡要素流动。我们还持续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促进矿山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优化能源结构,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推进节约集约,资源开发利用更加高效。十年来,我们严格标准规范,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基本形成公路、民用航空等40类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标准体系,稳步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加大示范力度,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启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提高各地政府和民众的节约优先意识。

    开发保护并重,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更加协调。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方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十年来,我们强化管控性保护,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推进建设性保护,积极开展以农田整理为重点的农村土地整治,实施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示范省建设,大力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通过多措并举,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为粮食“八连增”和国家经济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完善体制机制,实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全面加强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和矿区土地复垦,同时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理顺资源收益分配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十年来,我们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着力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土地权益,实施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征地补偿标准提高30%以上,部分地区提高1倍以上。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型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等“三类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实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开展和谐矿区建设,探索资源所在地农民集体以土地入股、出租等方式参与开发,分享收益,改善资源产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和谐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机遇与挑战并存,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快速推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国土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重大挑战。一是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目前,全国每年建设用地需求在1000万亩以上,用地缺口大,个别耕地后备资源匮乏省份占补平衡难度大。矿产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对外依存度大幅攀升并居高不下。二是土地资源利用较为粗放。部分城镇规模过度扩张,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人均建设用地和农村人均建设用地均超过国家标准。三是地质环境和灾害问题凸显。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荒漠化面积达264万平方公里,地质灾害呈易发多发之势。以上问题的成因十分复杂,与我国特殊的资源国情有关,与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特殊阶段有关,也与现行的相关体制机制不完善有关。

    资源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存在有利条件和良好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应对严峻挑战,破解突出难题。一是节约有潜力。随着农村人口流向城市,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土地盘活节约的潜力增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许多城市进入土地二次开发阶段,节地提效的潜力增强;通过提高矿产资源采选综合回收率、尾矿利用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增强。二是开源有空间。部分低丘缓坡、荒滩荒山荒沟可以开发为建设用地,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建设为生态用地,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改革有动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基本国策,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社会共识不断增进,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随着国土资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成为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和根本出路。

    三、改革与创新驱动,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加快建设“两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做好“统筹”文章,实行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制度,实现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工作布局。以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为主线,统筹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生态建设。一是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以总量控制倒逼节约集约、以严格标准促进节约集约、以政策法规保障节约集约、以试点示范带动节约集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二是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三是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着力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平台。四是全面加强陆海统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优化海洋资源开发布局,有序开发海底矿产资源。五是大力推进国土综合开发整治,优化国土开发空间布局。

    持续推进改革,加快制度供给。一是深化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能够反映所有者权益、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二是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分配合理的集体土地权利体系,加快建立平等交换、城乡统一、规范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健全宅基地使用权退出和补偿机制,完善征地补偿机制,保障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三是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集中统一与分类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四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五是建立资源出让收益全民共享机制,资源开发收益更多地向资源产地倾斜。

    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支撑保障。一是建立以国土规划为统领的国土资源规划体系,统筹城乡、区域、产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二是构建有利于国土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坚持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和差别化管理的各项政策。三是完善国土资源法律体系和执法监管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开展。四是健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体系,以上天、入地、下海、登极为重点,加强国土调查综合评价监测。五是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工作新格局。

    服务国计民生,促进持续发展。一是保障发展更加有力,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稳步增长,节约和挖潜用地能力明显提高,重要矿产的国内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二是保护资源更加严格,钨、锡、锑、稀土等优势矿产资源和特定矿种的保护明显加强。三是资源利用更加集约,“十二五”末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比2010年降低30%的目标,煤炭采区回采率保持在85%以上,铁、铜、铝等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保持在85%以上。四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2020年重点城市群、重要经济区及海岸带国土经济密度显著提高,基本形成布局优化、疏密有致、开发有序的国土开发格局。五是开发保护更加惠民,民生用地应保尽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有提高和长远生计有保障,资源开发收益分配向资源产地倾斜,矿地关系更加融洽。六是人与国土更加和谐,生产、生活、生态用地更加合理,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更加完善,灾害损失大幅下降。

    (作者: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奇特猴子拥有蓝色屁股 动物学家确…
    ■雄性蓝臀猴有鲜艳醒目的蓝色屁股  ■蓝臀猴的脸酷似猫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