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探索

中央党校中国现代化和谐城市崛起之路课题组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7

  江苏省张家港市是经济发达市。多年来,他们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首批“国家生态市”、“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08年,张家港市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首批六个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

  近年来,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转型升级、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大局中来谋划。在工作实践中,他们从多方面创新政策、体制机制,以生态市创建和循环经济为载体,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效益型发展之路。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张家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强化组织保证和制度体系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首先,突出科学规划。他们围绕生态市创建,在全国第一个编制完成《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大纲》,把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细分为104项实事工程,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其次,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他们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公众参与机制,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局。再次,全方位体现“环保优先”和“生态优先”。在重大决策上,环保部门全程参与,体现环保优先。在项目建设上,严格实施项目审批环保第一审批权,体现了环保优先,对各镇、各开发区实行经济指标和环境指标“双重考核”。

  第二,大力培育和发展生态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张家港市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优化生态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经济发展走上了一条科技先导、资源节约、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之路。他们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生态化;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他们强力推行清洁生产,构建生态工业体系。万元GDP能耗、水耗以及COD均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许多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三,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张家港市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各工业集中区污水厂全面建成,在全市基本实现了污染源和环境质量自动监控全覆盖;推动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对现有自然资源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快建设生态区域、生态景观、生态廊道,城市绿化率超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6平方米;大力进行污染整治,市区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开展绿色系列创建,全面推进环境优美镇、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优化了投资环境,推动张家港经济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四,统筹城乡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张家港在全国率先推行城乡统一的环保标准,实现城乡生态环境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建设、统一整治。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污染控制,开展“三清”、“三改”、“三绿”等生态工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21个农村居住小区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0%,60%以上的保留村庄建成绿色村庄。

  第五,强化生态教育,培育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营造共建氛围。张家港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培育生态文化。他们坚持不懈地抓环境教育,持之以恒开展系列创建,在深化生态建设中培育生态文化,在发展生态文化中弘扬生态文明。他们大力倡导适度、公平和绿色的消费方式。

几点启示

  一、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先进理念。

  科学发展归根到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张家港市各级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生态优先”,把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不以牺牲生态利益换取一时的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绩考核的硬指标,把生态建设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体系,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绩导向作用,推动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两手齐抓”、“两手都要硬”。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张家港市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协调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经济指标与生态指标一同考核,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生态文明共同发展。在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实践证明,只要领导重视,强化统筹协调,始终坚持“两手齐抓”,就能使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实现双赢。

  三、发挥技术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科学技术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也是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张家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强化生态文明的技术支撑。他们大力推动生态科技创新,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广应用生态节能环保新技术,不仅缓解了资源环境压力,增强了产业竞争力,提高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英国科学摄像师用电子显微镜捕捉…
    高能电子显微镜下,一只蝌蚪似乎正在“微笑” 据英国《每日邮…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