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理论基础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境标志计划与中国循环经济探讨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标志计划与中国循环经济探讨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于 粤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1


  
  三、我国经济、资源和环境状况
  
  1.国民经济发展状况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以无可比拟的势头增长,经济总量翻了三番以上,居世界第6位。2003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仅为世界人均GDP的1/5,还有很大的距离。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进程,全面承袭西方传统工业发展模式,对本土能源过度消耗。从1990年到2001年10年间,中国油消费量增长100%(从1.18亿吨到2.35亿吨),天然气增长92%(从114亿立方米到277亿立方米),钢增长143%(从0.67亿吨到1.63亿吨),铜增长189%(从72. 9万吨到211万吨),铝增长380%(从72.4万吨到354.5万吨)、锌增长311%(从6.9万吨到152.3万吨)、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76%(从217万吨到816万吨)。在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同时,带来资源过度消耗、垃圾成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这种经济发展不具有可持续性。继续走传统工业生产道路,就走上了不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我们必须探索新的、可持续的生态经济发展道路。

  2.资源状况

  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保证。中国的人口密度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国土严重超载;人均自然资源是世界平均值的约1/2;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石油、天然气、铝、铜、铁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3%、4.1%、9.7%、25.5%、45%;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5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量的1/4。能源资源利用方面,我国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是德国的6.4倍,印度的1.65倍,美国的5.7倍,我国的水资源浪费严重,农业灌溉用水系数为0.4,是国外先进水平的一半,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一百立方米,是国外先进水平的十倍,美国的6倍。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约为发达国家的1/35。建国50多年来,我国的GDP增长10多倍,矿产资源消耗增长40多倍。我国煤炭剩余可采量约1145亿吨,按2003年16.5亿吨计算,支撑不到70年。

  3. 环境状况

  环境状况方面,整体上我国一直处于恶化状态。2002年我国约有192.4亿吨废水超出环境自净能力。2003年全国二氧化硫和烟尘、工业粉尘、工业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增加8~15%、12%和10%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近一倍。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我国单位GDP氮氧化合排放量是美国的6倍,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量是德国的28倍,单位产值废物排放量是世界平均值数倍,单位面积污水负荷量是世界平均数的16倍多。据统计1995年,仅空气和水质量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8%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经济的发展付出了沉重的资源和环境代价。

  目前,我国国民经济仍延续巨大人口压力下

  传统工业化阶段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高消耗、低效率、高排放特征明显,资源环境问题相当严峻,人口控制、人均生活水平提高任务依然艰巨。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导致我国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我国人均GDP是世界人均GDP的1/5,是西方发达国家的1/20,中国如果要达到工业化国家的人均消耗水平,比如13亿中国人都将自行车换成汽车,那就不是2003年每天消耗546万桶石油的水平,而要变成每天消耗8100万桶,远远超过世界目前石油消耗总量,地球上有这么多资源供我们消耗吗?我们有能力对产生的大量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吗?我国再延续传统工业化阶段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高消耗、低效率、高排放道路不能走了。

  以科学的发展观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发展观的问题至关重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持续的发展观,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已经从一般的经济技术层面上升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新高度,如何使有限资源、脆弱的生态环境支撑我国快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是我们今天和未来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与环境均衡发展。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人类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绝不能采取耗竭资源,破坏生态,而应该合理利用资源,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展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兴工业化道路。环境标志计划是在西方传统工业化阶段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高消耗、低效率、高污染特征弊端的反思和人类生存环境几乎难以承受条件下产生和得到发展,实施环境标志计划是适合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五、环境标志计划是实施我国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

  1.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是环境标志产品的科学基础环境标志产品的设计又称生命周期设计(LifeCycle Desighn)。它将预防污染与节约资源的理念用于产品设计,开发生态、经济、支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产品体系,从环境保护、经济可行的角度考虑产品开发全生命周期(包括产品设计、原材料提取、产品制造、包装、销售、使用、回收、处置与利用全过程)的污染预防要求,多级使用资源与能源,降低产品生产和消费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使其与地球的承载能力相一致。

  2.环境标志计划的目标

  环境标志计划的目标是,规范全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环境行为,减少人类所有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改善环境质量、保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满足人类对绿色产品消费需求

  3.全球环境标志计划

  1977年德国发布全球第一个环境标志 “蓝色天使”开始,至今世界上已有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环境标志计划。国外二十多年环境标志计划实施带来日益明显和真实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德国的“蓝色天使”、加拿大的“环境选择”、北欧的“北欧天鹅”、欧盟的“欧洲之花”、日本的“生态标志”、美国的“能源之星”、我国的“十环标志”等。最新资料显示,德国环境标志产品已达7500多种,占其全国商品的30%;日本标志产品有2500多种;加拿大标志产品有800多种。根据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在多个国家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消费者愿意购买环保产品的比例普遍提高。在美国,有90%以上的受访者愿意购买较高价位的绿色产品;在加拿大,也有80%的受访民众表示,如果环保产品高于一般产品的价格在10%以内,他们会选择对环境友好的产品;高达91.6%的日本消费者对环境友好产品感兴趣。总体上,环境质量与物质财富和精神享受一样,已成为人类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成为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

  4.环境标志计划——循环经济发展的动力

  环境标志计划以生命周期为理论基础,3R原则(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ce、再循环Recycle)是环境标志和循环经济的共同技术核心,我国开展环境标志计划十年,从1994年到2004年,我国共制(修)订了56项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有900多家企业的1.8万种产品通过认证,获得环境标志,形成年产值近千亿元产值的环境标志产品群体,成为我国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环境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十年来,中国环境标志计划对改善企业环境行为,发展绿色经济,引导绿色消费,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中国循环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三门峡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探索
    循环经济与立法研究
    深圳市循环经济统计与核算管
    循环经济视角下的产业结构调
    发展循环经济——资源型城市
    发展循环经济是有色矿山可持
    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济学
    我国循环经济立法的五大特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