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社区 >> 正文

南昌低碳社区与普通社区有啥不同?

发布日期:2024/3/25 21:36:10 作者:邹佳伶 高… 出处:中国环境报

本报通讯员 邹佳伶 高婕 记者 张林霞

近日,走进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高望社区,可以看到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种植着多种绿植,太阳能路灯、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变频供水器、智能化垃圾分类箱等“绿色”元素随处可见。抬头向居民楼望去,一块块蓝色光伏板整齐地挂在每户居民的阳台外,十分醒目。

“这些光伏板通过收集太阳能驱动热水器运转,光伏热水器则直接将机组产生的直流电用于供应热水,无需外接交流电源。”高望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强说。

相比于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加装了光伏板的热水器不仅更节能,还能避免传递中的热损耗。目前,高望社区共有1286户居民安装了光伏板热水器,每户居民每年可节省250千瓦时电。

如何实现城市生活节能减排是低碳社区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作为江西省低碳试点社区之一,高望社区一直在积极探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望社区为了降低建筑能源资源消耗,在外墙采用保温节能砂浆材料,使冬季居民室内温度提高3℃—4℃、夏季降低3℃—4℃,以此减少居民家中空调制冷制热产生的能耗。

另外,高望社区在绿色公共区域加装了50座立杆式喷灌设施,使水珠均匀地喷洒在草坪上,大幅提高水的利用率,实现每月节水125吨。

“在推进低碳试点社区建设中,新建区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我们围绕碳排放量指标计算、项目可行性等方面,实施一批具有社区特色的低碳项目,经过3年试点,现在社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0吨。”陈强介绍。

除了要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建设低碳社区还需提高居民环境意识。

“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千瓦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节约1千瓦时电,可以让25瓦的灯泡连续点亮40个小时……”近日,一场以“节能减排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交流会在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耶苏堂社区举行,志愿者李梦琳结合日常衣食住行,向居民科普节能环保知识。

“为了让居民了解更多关于低碳方面的知识,我们会邀请社区志愿者走进绿色低碳课堂,向居民宣传讲解低碳知识,定期开展‘绿色家庭’评比、闲置物品交换、绿色出行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低碳社区建设中。”耶苏堂社区党委书记战晓茜说。

作为绿色课堂的常客,耶苏堂社区居民李蔚生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对低碳生活没多少概念,在社区开设的绿色课堂上,他不仅学会了如何科学分类垃圾,还掌握了不少节能降碳小妙招。

“自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昌市共打造了28个省级低碳社区。为鼓励先进、强化示范,今年,我们将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全市上一年度获评全省低碳试点社区的12个社区分别予以3万元奖励。”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工作人员马依欣介绍情况时说。

下一步,南昌市将继续对低碳社区的试点经验及时进行总结,不断提高居民低碳生活意识和低碳社区创建质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