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发展自有低碳技术势在必行

发布日期:2009/12/5 16:42:40 作者:佚名 出处:经济日报

  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一个重要的支撑就是“低碳技术”。

  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传统部门,也涉及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众多新领域。

  “可以说,低碳技术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所有支柱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掌握了发展低碳核心技术,谁就将赢得商机、获得话语权。”庄贵阳告诉记者。

  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一个年轻的企业,用他们的技术创新获得了庄贵阳所说的“商机”、“话语权”。这家工程技术公司主要致力于化石燃料能效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技术,不仅为国内的钢铁、机械、石化、玻璃制造等行业提供了能效创新技术,还把市场拓展到欧洲,瑞典最大的钢铁公司SSAB就是它的海外客户之一。2007年这家公司还成为芝加哥气候交易所首位来自中国的会员。

  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像北京神雾公司那样掌握核心技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低碳领域的总体技术水平离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短时间内单靠自己的力量去研发,显然跟不上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步伐。

  按照《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帮助其参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那么能不能通过技术引进的手段迅速降低碳排放呢?回答是很难,这条“转让之路”并不顺畅。

  作为长期参与我国气候变化谈判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邹骥深有感受:很多低碳核心技术关乎到一个国家的相关产业,甚至整个国家在低碳经济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怎么可能会轻易转让呢?因此,在学习、借鉴和引进的同时,发展自己的低碳技术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

  据悉,目前我国“973”计划、“863”计划中有大量涉及低碳领域的项目与课题,科技部对节能和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清洁能源汽车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低碳前沿技术也已经进行了部署,并加大了投入力度。与此同时,我国民间资本在低碳行业的投资比例也呈不断增加态势。

  发展低碳经济也带来了众多商机。专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所推动的低碳技术与产业的兴起与发展,将成为未来工商企业发展的大课题,富有远见的企业应当前瞻性地认识这一全球趋势带来的重大变革与机遇,创造性地为未来市场作好低碳技术、产品及服务方面的准备,成为低碳经济时代的赢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