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CCS技术将成为减排份额最大的单项技术

发布日期:2010/8/19 10:49:13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气候组织近日发布一份报告,对中国CCS技术(碳捕捉与封存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预估,CCS的减排贡献将从2020年占总减排量的3%上升至2030年的10%,并在2050年将达到19%,成为减排份额最大的单项技术。报告称,IEA在综合分析了各类减排技术的长期减排成本后认为,CCS技术的使用可降低总减排成本——如果在不采用CCS技术的情况下实现温度控制目标,那么到2050年总减排成本将比使用CCS技术增加70%。

  报告认为,CCS可能成为中国占领低碳技术高地和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机遇。虽然中国政府尚未制定明确的CCS发展战略,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项目示范上,均有一定成果。如果中国可以提前占领CCS技术高地,那么借助在过去30年中积累起来的装备制造能力,中国具有在未来CCS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的巨大潜力,中国企业也可借此进军国际市场。

  报告认为,电力行业将成为CCS在中国的主要应用领域。中国已有上千家煤转化工厂,与煤转化领域的结合,可能是在中国发展CCS的一大特点。但是,CCS的迅速发展尚受技术、资金、安全管理、产业链发展、国际和国内合作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若要实现这些美好愿景,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推动达成具有法律依据的国际气候协议。

  二是提高CCS技术水平和安全性。政府需要出台明确的政策对CCS技术发展加以扶持。

  三是加速示范项目进程,筛选最佳技术组合。

  四是建立明确的投融资机制,加强公共资金投入,吸引私人资金进入发展。CCS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且缺乏明确的投融资机制。政府和大型企业直接投资、政府补贴、减税、公共基金和公私合营等机制已被应用,但是目前为止国际社会所承诺提供的应用,用于CCS的资金总量约为400亿美元,仅占IEA预测中2010年—2020年所需投资额的31%。

  从目前的CCS技术发展和市场情况看来,示范阶段的公益性大于营利性,早期示范阶段无法依赖市场机制融资,需要政府直接投资。在大规模推广阶段,可采用低碳能源供应配额、以标准的形式强制推广、碳定价加入全球碳市场、CDM机制、拍卖排放额度和增加碳税交易、免费排放额度改变电价、新税种和非税特别费等机制融资。在CCS进入商业化之后,私人资本将起主导作用。对单个技术而言,私人资本有可能在早期进入,提前抢占技术和设备制造市场。但私人资本的活跃程度有赖于明朗的气候政策,以及清晰的投资回报潜力。

  五是制定以预防为主、权责分清的CCS安全法律法规。

  六是建立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

  七是制定清晰的产业发展政策。

  八是促进各利益方的跨行业合作。CCS跨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运输、化工等众多行业,牵涉企业众多,且涉及几个行业内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对CCS认识不同,战略不一,既有共同利益,又存在利益冲突。如何协调大型国有企业间的利益,制定跨行业协调机制,同时避免政府对企业和市场的过度干预,是政府在政策制定时需要考虑的复杂问题。

  报告认为,CCS技术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CCS是否能如预期,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中重要的过渡性减排技术,并被大规模应用,将取决于多种因素。在国际气候政策、国内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合作、知识产权转让、技术、安全、融资等问题上的正确处理,以及示范项目、国家的宏观政策等方面的进展都将决定CCS在中国的最终走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