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美国改变煤电厂碳捕获策略

发布日期:2010/8/13 23:43:48 作者:刘姝池 出处:人民网

  美国能源部日前突然宣布不再资助位于伊利诺伊州马顿市(Mattoon)的新电厂,转而投入7.37亿美元改造该州的梅勒多西亚(Meredosia)市的一个旧燃油电厂。(1美元约合6.77人民币)

  马顿原有的电厂是将煤转化为碳氢气体,而后从中过滤掉碳,燃烧氢气,而新电厂使用纯氧烧煤,排放气体主要是纯的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又通过管道向东运送270多公里,然后封存至地下,一并被封存的可能还有乙醇电厂以及沿途其他工业设施的排放物。

  《纽约时报》称,新电厂是FutureGen项目的最新进展。该项目是美国政府支持的发电、制氢、 封存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的燃煤电厂。项目曾一再推迟,最初是因为选址问题,后来则是因为华盛顿方面的压力。

  布什政府曾以花费太高为由削减了经费,但去年奥巴马投入10亿美金激励清洁能源创新。资金已经不是问题,而美国政府想要的是更先进的技术。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的高级顾问马特·罗杰斯(Matt Rogers)说,新的尝试可将全美几十个大型老旧煤电厂转为提供清洁能源。如果成功,煤电“在全球范围内依然会保持其竞争力。”

  罗杰斯还表示,许多老的煤电厂需要更新,美国环保局正计划限制发电厂的传统污染物排放,例如汞、氮氧化物等。

  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理查德·杜冰(Richard J. Durbin)曾经十分支持马顿项目,但他表示类似项目的气化方法已经失去意义,因为这种方法不再是最新和最好的技术。

  燃烧氧气的最大的电厂发电容量是10兆瓦,而梅勒多西亚的电厂发电量是200兆瓦,且是第一个可投入商业运作的此类电厂。

  结构调整后,原有的FutureGen项目依旧能够控制消减的部分,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将试验不同类型的煤,以寻找适用于全世界的技术手段。

  即将改造的燃油电厂属于Ameren集团,2009年起该厂就已暂停发电。依据新方案,法国能源公司Air Liquide会提供部分用氧。该公司通过传统技术冷却空气,在零下183摄氏度将氧气液化,但转化过程中所需的能量是这项技术的缺陷。

  罗杰斯说,这个项目中有望一年捕获90%的二氧化碳,约130万吨,项目还会实验一种消耗少量能量就能将氧气从氮气中分离出来的隔膜,Babcock & Wilcox公司负责此工程。

  此外,另有两项燃煤碳捕获的项目也在进行中。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将在印第安那州建一个煤电厂,将煤转化为氢气和一氧化碳混合的气体,并有望将一氧化碳分离出去,燃烧氢气。同时,美国电力公司正测试其位于纽黑文市的新系统,该系统使用氨水从天然气分离出二氧化碳。

  美国联邦政府最近为伊利诺伊州的另一家煤电厂提供了4.17亿美元的税费免除,但条件是该厂需捕获自身碳排放的65%。这家煤电厂将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

  气候专家认为,几十年内煤炭仍是全球范围内主要的燃料。要减排二氧化碳,必须依靠廉价的碳捕获方法。《纽约时报》称,美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晚。而另一个选择是使用天然气,这样可减少约一半的碳排放,但这离奥巴马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仍有距离。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