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重庆大力发展七大新兴行业进行低碳经济示范

发布日期:2010/8/26 14:21:50 作者:张长荣 蒋… 出处:中国质量报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了解到,该市将按照确定的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发展七大新兴行业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据了解,这是该市被列入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后,希望通过进行低碳经济试验和示范,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降低高耗能产业的比重,逐渐形成低碳产业群。

  目前,重庆的工业结构重型化特征以及传统高能耗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较大,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远高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同时,重庆环境保护形势严峻。据重庆环境统计公报显示,重庆2008年废水排放量达到145113万吨,比2007年增加10872万多吨;2008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782400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627238吨。

  经济跑步前进的重庆,面临的能源紧缺、环保减排压力非常大,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选择。早在今年1月重庆的两会上,该市打造“低碳城市”的建议被作为一号提案直接办理,确定了打造低碳经济的计划,并将其纳入“十二五”规划,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划定明确指标。与此同时,该市初步建立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框架,预计到2020年,全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比2005年降低40%以上。随后,该市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申请报告。

  按照重庆市发改委制定的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将大力发展七大新兴产业。通过进行低碳经济试验和示范,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降低高耗能产业的比重,逐渐形成低碳产业群。

  首先是发展能源生产产业,包括大中型水电工程、农村沼气等,通过建立清洁能源体系,从源头养活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还包括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LED产业、风电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节能产业等。届时,街上跑的出租车低碳节能,到2011年,重庆将有700辆出租车、300辆私家车、100辆公务车、50辆公交节能车开出。另外,像街上的路灯也将采用太阳能LED路灯系统,靠江的建筑将采用长江水带动空调转。

  该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重庆列入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对建设低碳城市、发展低碳产业等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重庆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确保2012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在西部领先。依托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重庆将发展长寿、万州、涪陵三大化工基地,打造世界级天然气化工基地。预计到2012年,重庆将实现白光通用照明产业化,水电装机容量会增加150万千瓦,农村户用沼气将达到200万户,新增森林可增加碳汇1030万吨。预计到2015年,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6%,煤层气综合利用率将达到50%.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将与试点地区发展改革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定期对试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指导开展相关国际合作。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