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西藏发展碳汇林业 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日期:2010/9/7 20:02:36 作者:佚名 出处:新华网

  截至目前,西藏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22.73亿立方米,森林生物总量达18.98亿吨,森林总碳汇量达9.53亿吨。这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为减少二氧化碳空中排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所谓“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能够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浓度。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活立木蓄积量,会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

  由于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投入少、成本低、简单易行,森林碳汇功能日益受到重视。中国政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赋予林业以“特殊地位”。去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承诺将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西藏自治区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和敏感。在西藏东南部拥有中国保护最为完整的原始森林,这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藏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并努力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国家总投资达155亿元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到位资金17.8亿多元,并计划在2030年基本完成。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投入和支持下,西藏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目前,西藏森林面积达1462.65万公顷,平均每公顷森林活立木蓄积量为263.59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

  如今,积极发展碳汇林业已成为西藏“低碳经济”的试点领域。在国家实施禁伐后,西藏东南部林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已从过去依靠木材加工为主的产业向以生态经济为主的特色、绿色、优势产业转变。

  藏东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副县长扎西介绍,在国家实施森林保护法之前,林芝地区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砍伐林木,极大地破坏了当地宝贵的森林资源,对农牧民增收致富也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扎西介绍,打造生态旅游已成为林芝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工布江达县大力发展了以巴松错湖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去年,巴松错湖仅门票收入就达1500万元。昔日靠伐木为主的贫困县,正在向生态经济强县大步迈进。

  藏东林芝地区从“木头财政”向生态经济成功转型后,当地农牧民群众通过发展特色、绿色产业尝到了生态经济的甜头。去年,林芝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30元,比全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多出1100多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