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邹骥:中国低碳技术可分为3类 低碳发展必须有续

发布日期:2010/10/10 13:28:08 作者:佚名 出处:科技日报

    虽然已经离开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一年多了,但邹骥依然是这个圈子的活跃人物。此次天津会议上,与各方代表专家沟通交流,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曾经的技术转让领域主要谈判代表、现任的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低碳技术”始终是邹骥要谈的核心话题。

    邹骥认为,虽然中国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上的立场和原则没有重大调整和改变,但态度和战略发生了转变。面对一如既往的强大减排压力,在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同时,中国更积极地表达要走低碳发展之路的决心。

    谈及这种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原因,邹骥几次用到了“切肤之痛”这个词。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今天,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但环境、资源的约束越来越大矛盾愈显突出,原来那种“三高一低”的增长方式不能再继续了。

    对于低碳技术的发展,邹骥按照技术研发周期,将低碳技术分为了三类:一类是基本成熟的技术,比如超超临界技术,3年前中国第一台超超临界机组在浙江玉环装机时,还是个“阳春白雪”的高精尖技术,但现在已经遍地开花。第二类技术是目前正在做示范,其成熟度还没有达到商业运作的程度,比如,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大容量风机等,这类技术可能会在几年后趋于成熟而商业化。第三类就是诸如光伏电池、第四代核电站、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等,这些都是在短时间内不会研发成熟的。中国的低碳技术应该有序发展。

    邹骥认为,虽然目前看中国的制造技术进步飞速,但设计和研发技术都还很落后,低碳技术标准还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中国要想在未来的低碳发展中占得先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