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英国碳捕获计划展开最后一搏

发布日期:2010/11/30 14:48:23 作者:陈丹 出处:人民网

  在英国福斯河岸边的朗格纳特发电站外,一批便携式厂房和零碎的机器构件已经被工人组装在了一个陈旧的水泥台上。这些喷涂了蓝天白云图案的厂房上方耸现着的是两座薄薄的金属高塔。

  这堆设备看上去也许并不起眼,但它却包含着一项雄心勃勃的技术性计划:工程师们正在为英国首个全规模碳捕获和存储(CCS)装置进行设备测试。从中获取的经验将被用来设计一个全规模工厂,从而将燃煤发电站转变成为生态友好型的发电站。

  据英国《卫报》报道,定于2014年开始运营的朗格纳特发电站碳捕获系统包括一个大型的规模化试验装置。目前该电站的8个燃煤发电机每年排放超过百万吨二氧化碳,按照计划,未来这些排放都将被这一装置捕获,然后注入一个废弃的北海气田中储存。这项技术可能会改变英国对化石燃料的使用方式,同时也证明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出口创汇途径。

  “为朗格纳特修建这个工厂是我们最后的也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为现有发电站度身建造了一套装置来提取和分离它们产生的碳排放。”爱丁堡大学的CCS专家斯图尔特·海斯泽尔丁(Stuart Haszeldine)说,“政府正在考虑的所有其他碳捕获方案要么被否决,要么被撤销,如今只剩下这一个。虽然政府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但它看起来还不错。”

  英国每年产生数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发电站的排放占据了其中相当大的比例。英国承诺到2050年将排放减少80%,届时大部分电力将由可再生能源发电站提供。

  “然而,我们总是需要发电站能够立即提供电力,”拥有朗格纳特发电站的苏格兰电力公司的主管约翰·坎贝尔(John Campbell)说,“煤电厂就十分擅长快速发电。”

  人们要做的是防止它们产生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中。例如,作为欧洲最大发电厂的朗格纳特为200万人提供电力,每年的排放量在700万吨到800万吨之间。因此,苏格兰电力公司已经联手其他几家公司来设计英国首个全规模碳捕获和存储工厂,以清除朗格纳特发电站六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

  “我们使用了氨基化合物。”试验装置的技术指导汤姆·科利斯(Tom Corless)说,“它们与二氧化碳结合并将其隔离。”

  这套试验装置在18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运转,含有12%的二氧化碳的烟道废气被泵入该装置的高塔中,然后氨基化合物从顶部喷洒下来,将二氧化碳“捕获”后带回塔底,其他气体则可以逸散。

  由此产生的混合化学物质被加热,这一过程可将二氧化碳和氨基化合物分开,后者被保存并回收再利用,二氧化碳则被释放到试验装置的另一个高塔中。“建造这套试验装置的关键一点是要找到办法改进我们使用的氨基化合物,这样我们就可以减少加热费用以及碳捕获工厂的成本。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设法降低了大约三分之一的运营成本。”科利斯补充说。

  在试验装置中,二氧化碳被排放回了大气中。但当全规模的碳捕获工厂建成后,二氧化碳将通过一条陈旧的天然气管道泵入一个废弃气田的地下并储存数十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