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孙成永:低碳技术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动力

发布日期:2011/6/26 8:29:16 作者:佚名 出处:新浪财经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1地坛论坛”于2011年6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以下为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参赞孙成永先生演讲实录。

  孙成永:各位来宾,下午好。首先祝贺第二次地坛论坛的成功召开,也祝贺中国绿色联盟的成立,企业绿色行动的启动和北京绿色金融商务区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绿色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已成为社会重要任务的形势下,大家齐聚低碳论坛,探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我就推动低碳技术和绿色金融相融合,促进我国的绿色发展,谈一点个人的思考。

  第一,绿色低碳发展,涉及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的重大转变,给各国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国内外,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发展绿色经济的根本在于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念,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和能源压力,各国都在寻找适合本国发展模式和道路,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走过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道路,他们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未来十年的的战略,英国推出低碳复苏计划,日本推出低碳社会建议行动计划,美国复苏再投资法中建立清洁高校的能源体系是重要的内容,都是为了带动经济向高能效低排放转型,引领全球走向低碳时代。可以说绿色低碳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也是既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各国面临的又一次历史发展机遇。

  我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阶段,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首要任务还是发展,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改善民生,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注入绿色的活力。

  二,低碳技术开发和金融资本相融合,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动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关键在于大力促进低碳技术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应用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核心,在于实施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形成良性机制,推动绿色经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绿色低碳经济的系统突破,在于绿色金融等各类资本与低碳技术的深入融合。目前存在着低碳技术和金融融合的广阔空间。

  低碳技术发展应用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涉及到低碳技术主要三大类,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风能、太阳能核能等等技术。还有二氧化碳的普及、利用与封存技术,所有这些技术的研发和发展应用,都需要大量的政府和民间金融资本投入,目前我国低碳技术孕育着整体突破的潜力,但是一些技术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以风力发电为例,虽然是新能源行业,具有1.5兆瓦的能力,但是一些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我国一些能源企业在二氧化碳普及等方面虽然做了全流程示范,但是在降低能效方面需要进一步突破,这些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完善,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也为金融资本的进入创造了机会。

  第二,金融推动发展低碳技术获取高回报的利润。一项有效的低碳技术,可以在世界各国推广业用,新技术在广泛应该过程中,将获得较高盈利。低碳技术创新发展,为金融资本提供了幼稚的投资对象,科技创新是新成果、新企业和新产业的摇篮,大量的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出现和快速发展,为金融资本创造了大量的投资机会。风电领域、太阳能领域,可以说这些新兴的低碳技术领域,都存在着金融大有作用的空间,有利于通过投入低碳技术获得高额回报。

  近年来,发达国家对低碳技术做了强调的反应,一个是风险资金的大量进入,一个是低碳发展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创新应运而生,碳排放、金融市场、气候衍生工具等。

  第三,技术创新可以为金融资本带来高回报的利润,技术和金融和当今发展的两个活跃的要素,二者的融合带来经济的发展和发展。

  三,我国在金融资本的融合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十一五期间,一方面科技部安排了相关130多亿元的科研经费用于低碳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联合各部门启动实施了十乘千辆等一批示范工程,带动了社会的广泛参与,财政部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引导基金,安排资金6.6亿,累极社会资本60亿,扶持了一大批社会成果产业化,涌现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2011年底,促进科技和金融试点结合方案,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我国已经对低碳技术研发和广泛推广应用做了系统的规划和部署。为绿色金融和低碳技术的融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分别降低16%和17%。

  关于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科技部目前正在网上征求社会意见,对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进行了部署,制订了科技“十二五”规划,在太阳发电、非能发电、生物制能源、绿色制造方面制订了科技发展的专项规划。

  同时,在这些政策措施为低碳技术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低碳技术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动力,金融资本是绿色发展的外部保障,低碳技术和金融资本融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举措,让我们借助技术和金融这两个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升增长的发展轨道,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两型社会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