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日本环保部部长助理:日本不会终止CDM发展机制

发布日期:2011/10/31 8:30:32 作者:佚名 出处:和讯网

  和讯消息 2011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于2011年10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共同联合世界有关国家环境部、气候变化部、能源部等伙伴共同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发展:政策与行动”。日本环保部部长助理兼特别顾问Kunihiko Shimada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

  以下为文字实录。

  Kunihiko Shimada: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参加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并做主旨发言。首先在大家手上的小蓝册子上的三个地方可以看到我的名字,写着我是日本环境部部长助理,要纠正一下,我并不是部长助理。

  在日本以及气候变化的谈判当中,在3月11日的福岛地震和海啸之后,我必须要强调气候变化的确是国际社会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当然我们要谈到欧洲和全球的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与此同时还是要强调气候变化是我们必须应对的首要问题,这是全球共同担负的责任。今天我要谈一个不同的话题,我可以很简单的气候变化进程是如何缓慢,和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但是今天我并不谈这些,谈一下我们应该如何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全球合作。

  什么是低碳发展方式呢?我认为这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要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效,而且还要提高各个领域能源的安全、包括食品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我们日本已经在走低碳发展道路,在1960年、1970年的时候就做出了这样的计划。我们有一个低碳发展计划,规定了许多行多,要求达到了最高能效的企业,能够参与规则的制订。来对其他的行业和本行业中其他公司提出监管的要求。所以说能够达到最高能效标准的企业就有这样的优势。有了这样的计划之后,日本在许多领域都实现了最高能效的目标。所以我们很快的提高了能效、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自60年代以来就做出了在能源节能方面的贡献。

  但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会议上,还是必须要承认在有一些部门,日本没有达到最高的能效标准,尤其是其他一些国家相比。其中一个就是道路交通部门,以及建筑和房屋领域。这些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在不断的增加。这几个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增加了20%到30%。其他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是有所下降的。

  现在我们在采用新的建筑原料,比如绿色的建筑外墙。比如说“会呼吸的墙面”,可以促进室内外经济的循环。这些都是日本现在所采用和推广的一些材料。通过这些具体的措施,日本极大的推动了能效的提高和各个领导的温室气体的减排。我们建立起大量的生态房屋,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计划。

  随着能源使用的减少和排放的减少,我们正在走一条低碳发展的道路。中国也已经在进行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制订了十一五、十二五计划,未来还会制订十三五计划。像刚才发言人说过的,在2020年会实现40%到45%的减排量,所以说你们应该为此而感到自豪。

  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目标都是要实现低碳发展,从而减缓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发达国家比如说欧盟、日本和美国,他们的目标是在本国经济中能够实现低碳发展的方式。对于发展中国家低碳发展的计划,应该是要纳入到全国的经济发展规划当中。这些计划可以被视为是额外的负担,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都是如此。他们要做出一些投资,要提高能效和节能的技术和器械,加强科技的研发。同时像刚才发言人所说过的,低碳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低碳的发展不仅需要生态技术的创新,同时还需要我们思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者和政策制订者都要做出这样的改变。

  比如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如果说消费者买家电,或者电器、空调、冰箱、或者电视,每一个电器都有一个减排量,如果说买了这个电器就能够得到一些生态的指标、生态点,在一定时间内,一年或者两年。当然我们在短期内并不会结束这个项目,在一年或者两年之内可以使用这些生态点,用这些生态积分购买新的节能设备,或者说买一些购物券,或者可以把你的生物点捐献掉。结果就是在房屋部门和家用电器部门、节能达到了18%,经济方面来说节省了26万亿元,相当于320亿美元,所以说这还是很大的一个量。

  规模经济上来讲,达到了4200亿美元的规模,另外一个项目就是生态行动项目,我们减少了6000多亿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比如说你在消费、饮食过程中节省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你也可以就此去兑换一些优惠券。这些优惠券在日本各个城市都是可以互通使用的。当然你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去使用,也可以申请环保的旅行优惠,你在网上登记环保措施之后就可以获得这些优惠点,就可以兑换成优惠券,这也是对节能做出了贡献。这是很好的结合,结合了消费者的态度和低碳发展的政策。

  日本也很重视低碳城市的发展,有一点强调的是,就是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我们刚才提到两个生态点的计划,事实上也是充分使用了信息通信技术。你可以在网上查找你的活动状态。社交媒体的一些使用,比如说网上的一些实时讨论、交流也可以在社会当中实现一些切实的变化。这还会影响国家的政策制订,以及其他国家和其他大洲的政策制订,因为网上其他国家也可以了解日本在做些什么,知道日本在采取哪些行动。所以通过网上的社交媒体,这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分享信息,让大家都了解我们的努力。

  技术的创新和生态房屋是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如果知道大家在做什么,我认为这就可以影响到决策。或许这样就能够促进政府加大投资,使得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更加可持续。

  最后我想提一点和市场机制和日本政府态度有关的问题。日本现在进入了《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人们有一些误解,不知道日本是否会终止这些措施,我向大家保证日本不会终止这些措施,日本会继续采取CDM这样的市场机制,我们会继续使用CDM和基于政策的CDM发展机制,促进能效、促进政策的落实。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上向抵消的政策。一会儿小组讨论中我会详细讲一下,这种双向抵消会进一步促进政策的落实。

  现在日本和其他的一些相关地区都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关的安排,进行双向抵消的政策。现在我们环保部已经做了29条可行性研究,在交通、能源、能效提高等项目中都已经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在《京都议定书》的机制之下,随着国际研究院的工作,我们会进一步推进这方面的举措,中国也会加强合作。从而促进中国和日本的双向合作,建立起一个碳交换市场。

  德班会议还有一个月就要召开了,这就意味着现在时间已经很紧了,我要提的一点就是几乎不可能在德班会议上有实质性的突破。我对德班会议不抱太大的希望和乐观的态度。但是,作为结束语我想说,我的国家、日本非常愿意和中国共同合作。作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谢谢大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