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联合国计划取消碳信用引发重复计算疑虑

发布日期:2014/3/24 9:35:09 作者:陈丹 出处:人民网

  欧盟近日表示,如果联合国将注销碳信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方式,将可能带来大量审计方面的问题,相应的环境效益也将被夸大。

据路透社报道,在早前举行的波恩气候变化谈判上,联合国表示,各国的减排承诺与科学家宣称的必要水平之间存在差距,而通过注销清洁发展机制(CDM)下的碳信用额度,或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弥补其中40%的差距。

欧盟原则上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认为还需开展更多工作,以确保这不会将已经计算过或已经开发的减排量涵盖在内。

“我们非常希望清洁发展机制和联合国秘书处在鼓励这类投资之前,就项目的额外性开展更多的技术分析。”欧盟委员会的雅各布·沃克斯曼(Jakob Werksman)说。

“如果联合国以此作为弥合差距的最好方法,那么你必须证明不会出现这类重复计算。”他说。

联合国《京都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允许投资者赚取可以出售的碳信用,来帮助他们实现海外减排目标,已有近4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15人民币元)的投资通过该机制流向了发展中国家的碳减排项目。但由于各国围绕一个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以及制定新的减排目标争论不休,经由该机制引入的投资已经枯竭。

碳信用的价格已从5年前的每吨20多欧元(1欧元约合8.55人民币元,下同)跌至目前的不到1欧元,导致许多项目无利可图。

清洁发展机制负责小组主席休·西利(Hugh Sealy)表示,到2020年,清洁发展机制下登记的项目能够削减大约78亿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产生78亿核证减排量。

“如果目前的(核证减排量)价格仍保持在大约1欧元左右,我们就能够以不到80亿欧元的代价填补40%的减排差距量。”西利补充说。他所指的是,一系列科学论文发现,政府承诺的减排与科学家估计的,到2020年,避免全球变暖的潜在破坏性影响所需的减排之间存在至少200亿吨二氧化碳的差距。

欧盟购买了迄今联合国颁发的22亿碳信用中的大部分,以实现《京都议定书》为其规定的减排目标。

但欧盟担心,如果一些减排量已经成为一些不受《京都议定书》法律约束的国家的自愿减排的一部分,而这些国家又注销了这些碳减排,则可能造成重复计算。

巴西代表何塞·米格斯(Jose Miguez)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发言中说,自愿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削减多达39%的巴西已经注销了大约40000份清洁排放机制的碳信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