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欧盟欲用气候政策引领世界 碳交易市场被指破产

发布日期:2012/2/24 6:22:26 作者:佚名 出处:中新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欧盟强令外国航空公司为每个在欧盟机场降落的航班产生的碳污染支付费用的做法日前遭到中、美等多国抵制。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称,欧盟将气候政策确立为其可能领导世界并投射“软实力”的领域,但这一努力除遭到其他地区国家的挑战外,还面临着“后院起火”的尴尬。

  碳交易市场破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盟上月决定推进一项计划,强令外国航空公司为每个在欧盟机场降落的航班产生的碳污染支付费用。该政策促使全球大部分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反对欧盟。美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对欧盟扩大“碳排放交易计划”(ETS)适用范围的企图进行了抨击。

  而欧洲最大的能源集团之一、德国意昂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内斯 泰森两周前则宣称,碳交易市场已经破产。

  7年前碳交易市场启动时,支持者希望通过给碳定价并迫使企业为其碳排放付费,能促使企业投资开发绿色技术、并提高能效。但是,随后出现的经济衰退以及糟糕的管理,导致该市场上的配额(得到配额的企业有权不受惩罚地排放一定量的碳)呈现饱和,而且未来数年饱和状态可能会持续下去。这种局面造成碳价长期低迷。

  碳价在2008年7月达到顶峰、接近每吨30欧元,目前仅为每吨7欧元左右,远低于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原先预期的当前价位,也远低于值得进行投资的最低价位。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丹麦的气候与能源部长马丁 里德加德承认,现在的碳价比预计的要低得多,这种局面长期而言是不可持续的。

  一些已经投资于低碳技术的企业正在游说欧盟委员会立即进行干预以提振碳价。壳牌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碳捕获技术上下了很大赌注。借助这项技术,企业可以不向大气中排放碳,而是将其封存入地下。这些计划的制定建立在一个假定之上,即碳价将超过每吨30欧元。

  “如果碳价低于这个水平,投资碳捕获和碳贮存的理由显然就不那么充分了,而且我们可能会看到,由于这个原因,未来实施的此类项目可能会减少,”壳牌负责碳减排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格雷姆 斯威尼表示。

  碳市场成败关乎欧盟声誉

  《金融时报》评论称,碳市场成功与否是一件关乎欧盟全球声誉的事情。欧盟陷入债务危机已有两年之久,这场危机使其最宏伟的单一货币计划黯然失色,同时也打击了欧盟的自信心,拉低了欧盟的全球地位。

  上周二起举行的中欧峰会,生动地呈现出欧盟已然改变的处境:欧盟领导人毕恭毕敬地来到北京,希望说服中国帮助欧洲化解危机——而上上周双方在碳市场问题上发生的对抗无疑令这项使命更显尴尬。

  欧盟将气候政策确立为其可能领导世界并投射“软实力”的领域。碳市场正是支撑其这一前景的手段。然而,欧盟的尝试暴露出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如此错综复杂的市场,却要基于政策制定者做出的长期预测来运行。在经济发生剧变、企业界游说人士不断施加压力之时,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

  在碳市场创立之初。为平息企业界的反对意见,欧盟委员会设定了一个慷慨的排放上限,并允许成员国政府向其青睐的行业发放免费排放配额。随后,在电力等行业,有些企业在免费使用配额的同时却按相应排放量的市价向客户收取费用,从而获得数百万欧元的意外之财。

  欧盟后来采取了连串的改革措施,希望打压免费配额。从2013年开始,半数以上的排放配额将通过拍卖来出售,而电力行业排放配额拍卖出售比例将升至100%。

  不过,一场历史性的衰退干扰了上述改革措施。有些企业以减排可能导致工作岗位流失为由劝说政治家软化规则, “企业界的游说活动极为有效,”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委员、英国自由民主党人士克里斯 戴维斯表示。“政治家根本不敢做任何可能导致某个行业关停或工作岗位流失的事情。”

  多少有些违常理的是,碳市场新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是欧盟的另一项环保事业。欧盟正在加大力量提升能效,环保人士和经济学家将此誉为抗击全球变暖的最具成本效益的办法。但这项事业的成功将不可避免地意味着,总排放量会有所下降,碳价将进一步低迷。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