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路径

发布日期:2012/8/28 2:43:35 作者:周阿利 出处:黑龙江日报

  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不高,而且资源利用效率也偏低。资源禀赋要求我们发展低碳经济,客观的碳排放压力要求发展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成为我国顺应世界潮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发展低碳经济面临着经济发展增速与发展低碳经济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阶段与发展低碳经济之间的矛盾、低碳技术的发展与低碳经济发展的矛盾,因此,寻求发展低碳经济的路径意义重大。

  一、开发低碳技术是

  发展低碳经济的支撑

  发展清洁煤发电技术。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条件,决定了以煤为主体的能源消费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我国煤在能源消费中大约占70%,同时火电在发电量中占80%,预测到2020年火电在发电量中的比重也会达到60%,这些都决定了中国低碳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都必须首先考虑煤。发展无污染的清洁煤发电技术也成为中国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其中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将成为未来煤电主流。同时,还可以发展碳捕获和封存技术。

  二、倡导低碳消费是

  发展低碳经济的基础

  所谓的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其实低碳生活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态度,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我想主要从衣、食、住、行、用几方面做起。一是少买不必要的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类衣服。二是要多吃果蔬少吃肉。三是构建绿色居住环境。我国目前既有建筑中,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能耗比同等气候条件下先进国家高出2~3倍。应该在建筑规划与设计上引入低碳理念,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和环保材料。世博会日本馆呼吸蚕茧的建筑外层就是采用含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包裹,内部使用了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实现了太阳能、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四是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出行公交化。五是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倡用LED节能灯代替普通白炽灯;购物自带环保袋;用淘米水可以洗手擦家具等。总之,我们要推崇建立物质、精神、休闲“三位一体”的健康生活方式,包括适度的物质生活、丰富的精神生活和自由支配的时间三个因素,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三、构建低碳市场是

  发展低碳经济的活力

  建立碳排放权市场交易机制。碳排放权交易也就是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也叫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简称为“碳交易”。碳交易是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它的原理就是交易买卖双方,一方出资金,另一方提供温室气体减排额。交易完成后,买方用购得的减排量来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目标。另一方也就是卖方获得一定的资金补偿。目前,国际碳市场与我们有关的机制是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是《京都议定书》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它是由发达国家出技术和资金,发展中国家提供项目,而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的排放量作为冲抵发达国家《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减排任务。除了CDM强制性机制之外,还有一个自愿减排的碳市场。这个市场相对宽松,主要是一些较大的公司或者机构,出于自身宣传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购买一些减排量来抵消其日常经营和活动产生的碳排放。近日发改委也批准设立7省市为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鼓励碳金融创新。在碳金融产品方面,国外银行已先行一步。围绕碳排放权,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欧美金融机构在直接投资融资、银行贷款、碳指标交易、碳期权期货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创新试验。韩国光洲银行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推出了“碳银行”计划,尝试将居民节约下来的能源折合成积分,用积分可以进行日常消费。目前中国环境资源资本交易中心的成立,就体现出我国在低碳经济中融资上的创新。

  四、制定低碳政策是

  发展低碳经济的保障

  建立“碳预算”制度。首先,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都要和资金预算一样做好 “碳预算”。将“碳预算”列入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预算框架内,也就是说在政府的决策中,不仅考虑资金的收入和支出,还得考虑碳的排放和吸收。其次,按人和地区配额,形成人与人,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转移支付。碳排放权是稀缺资源,在预算总量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公平分配“碳配额”十分重要。目前,我国人均碳预算大约2.33吨,但部分贫穷人群排放还不到1吨,而富裕人群已达20多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设定一个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普式上限,“按人配额”。将来如果富裕人群配额不够,可以向低收入人群购买碳排放指标,这是一种等价交换关系,也是一种碳交易。既能达到“扶贫”的目的,又能遏制“奢侈浪费”。地区之间也一样,按地区进行配额。配额应该是一个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碳排放的中间值。

  建立“碳足迹”标示制度。碳足迹是计算产品、行为或服务,从原料、制造、运输、使用到废弃的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把产品的碳足迹标示在产品上,就是产品碳足迹标示,标示的图样即为碳足迹标签。简称“碳标签”。目前,国际上已有好几个国家开始实施“碳足迹”标签,他们的图形似脚的形状,主要是借用“足迹”的寓意。日本从2009年4月开始试行碳标签制度,对商品及服务的生命周期中排放的温室气体换算成二氧化碳,并加贴标签标识。截至2011年2月16日,日本碳标签制度涉及的产品种类已扩大至94类。据了解,英国、法国、瑞士和韩国等都已开始推进类似措施。中国也应尽快建立“碳足迹”标示制度,并积极推广 “碳足迹”相关科普知识,在公开媒体和网站上向大众提供计算“碳足迹”的方法,让大众指导自己每天的衣食住行各种活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地耗能排碳。以此在全国范围内倡导“合理物质消费”,遏制“攀比奢华”的生活方式。

  适时开征国内碳税。国内碳税是在外在压力和内在需求的合力下实施的。2009年6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按照该法案,从2020年起将针对来自不实施碳减排限额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该年10 月,欧盟推出的航空领域的碳减排方案。不管是否为欧洲的航空公司,只要业务范围涵盖欧盟地区,都必须在2012年将碳排放量减少到其在2004年~2006年三年平均排放量的97%。到2013年,还要在这个减排基础上再减 2 个百分点,达到减排 5%的标准。面对国际“碳关税”压力,我们不能被动等待,应该赶在发达国家征收“碳关税”之前,征收国内碳税。征收碳税也可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周阿利 中共西安市委党校)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