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碳汇林业:绿色崛起的新财富

发布日期:2012/8/26 9:42:18 作者:单憬岗 范… 出处:海南日报

海南发展碳汇林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图为郁郁葱葱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妹岭。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海南发展碳汇林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图为郁郁葱葱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妹岭。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编者按:

  气候变化已成为当今的全球性挑战,发展低碳经济,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促进绿色增长,成为国际热门话题。在此背景下,我省力争发挥生态优势、环境优势、绿色优势,在国内外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和角逐中赢得发展,充分利用生态条件好、绿色碳汇多的资源优势,有力地促进我省绿色增长。为推动碳汇林业发展,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发展碳汇林业 助推绿色崛起”,敬请关注。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发展碳汇林业不仅是海南林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的必然选择。通过建设碳汇林业,海南能够进一步优化全省森林资源结构与分布格局,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以及多重生态效益的综合发挥,为海南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海南发展碳汇林业政策优势明显、自然条件优越、碳汇林业发展空间大,多重优势得天独厚。

  海南发展碳汇林业有多重优势

  我国著名的绿色碳汇专家、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博士认为,海南发展碳汇林业具有多重优势。

  首先是政策优势。海南是我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坚持将生态立省作为基本方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同样坚持生态优先,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今年以来,海南更是启动了“绿化宝岛”大行动,将生态建设、林业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海南重视保护生态和发展林业的政策是一以贯之的。”李怒云认为,碳汇林业是新生事物,其发展需要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自然条件优越则是海南发展碳汇林业的又一优势。海南土地肥沃,全年暖热,雨量充沛,全岛年平均降雨量在1600毫米以上;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为1750-2650小时,非常适宜各类植物生长。树木生长越快,形成碳汇的能力就越强,发展碳汇林业的优势就更明显。

  与此同时,海南发展碳汇林业,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南森林覆盖率很高,但森林质量不高,这就为海南通过加强森林管理来提升碳汇创造了可能。目前海南的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远低于全国和世界平均水平。省林业厅数据显示,目前海南森林蓄积量为5.2立方米/亩,全国平均水平为6.4立方米/亩,而中国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8%。这说明海南森林普遍存在林分过密或过疏、质量差、生长量低的问题,亟待加强森林管理。

  据悉,由国家林业局碳汇管理办公室与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合作完成的中国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优先发展区域选择与评价项目中,海南被列为我国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优先发展区域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海南发展碳汇林业具有的优势。

  或成向现代林业转变突破口

  碳汇林业不但可以引进资金,还能引进技术,甚至推动林业改革和创新。海南引入碳汇林业有十足的必要性。

  海南植树造林、森林管理等方面和全国存在同样的问题,那就是资金来源渠道单一,都是政府财政拨付。

  尽管近年来海南对林业建设的投资不断加码,但依然存在资金供给数量不足、供给渠道过窄等问题,难以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而通过发展碳汇林业和碳汇交易,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国内外企业资金参与海南的林业建设,这能够拓宽海南林业建设的资金供给渠道,促进海南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有关专家认为,林业碳汇项目也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项目。海南实施这样的项目,不但可引入国内外企业资金,而且由于碳汇林业在管理和技术上具有领先于传统造林与森林管理模式的先进技术,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海南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技术援助,提高人工林生产力和固碳能力。

  通过发展碳汇林业,海南广袤的森林将不仅限于社会效益,还将产生经济效益,形成生态产品。通过发展碳汇林业,将有助于构建生态服务市场,借助市场手段,实现森林生态价值的合理补偿。改革和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还可以形成持续长效的投融资渠道。

  “发展碳汇林业,无论对农民,还是中国林业本身,都能够获得很大收益。”李怒云说,海南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结束后,农民获得了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等。但由于林木生长的周期长,农民短期内难以从森林中获得经济收益,影响了农民经营森林的积极性。如果能使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化,可以弥补森林经营周期长、短期没有经济收益的问题。

  这将有可能成为海南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的一个突破口。

  海南已试水碳汇林业

  “海南已经有了第一块碳汇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周亚东说。

  这块海南第一片碳汇林位于陵水县城。今年7月6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首个县级专项基金海南省陵水碳汇专项基金成立,这为全国县级建立碳汇专项基金树立了典范、开辟了先河。它的成立,标志着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了一个捐资造林储存碳信用、履行社会责任、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四位一体”的公益平台,同时也形成了通过林业措施实践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的新天地。

  周亚东认为,通过这个基金,陵水老百姓可以通过网上捐资“购买碳汇”履行义务植树,从而“参与碳补偿、消除碳足迹”。这不仅有利于推动陵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开发、有利于推动陵水以碳汇为主的生态服务市场化发展进程,更有利于推动陵水的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据悉,该专项基金目前已经获得陵水县政府的捐资1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此外,陵水的两家房地产公司也分别向陵水碳汇专项基金捐赠100万元、80万元作为陵水碳汇造林专项基金。

  周亚东认为,这次活动产生了另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副产品”,那就是海南有了第一块碳汇林。经测算,成立仪式共造成排放4.3吨二氧化碳当量,陵水碳汇专项基金将在县城营造10亩碳汇林,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将会议产生的碳排放全部吸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