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气候组织:建议中国完善气候融资政策

发布日期:2012/10/23 2:32:35 作者:呼涛 出处: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呼涛)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22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气候融资管理体制机制研究报告”指出,气候融资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处于关键地位,建议中国政府建立有效的气候融资管理机构和长效机制。

    报告提出,针对中国气候融资的现状和国际气候融资的发展趋势,气候组织建议中国顺应战略转型,完善气候融资的管理体制,同时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升为国家战略。

    “气候融资是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领域寄予厚望的突破点之一。管理机构与长效机制的建立,对于中国政府完善气候融资政策,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大有裨益。”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说。

    报告提出,完善气候融资管理体制的具体政策可包括:建立、健全气候资金统计、检测及绩效评价的机制;设立气候变化专项科目和基金;建立撬动私营资本的公共融资平台,以及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试点工作等。

    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顾问沈一扬说,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完善的机构设置和治理体系对于开展气候融资工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但当前世界各国对于标准和规则的建立仍处于探索和实践阶段。

    这一报告是“完善气候融资政策助推中国低碳转型”项目的研究成果,旨在推动中国不断完善气候融资政策,通过创新的政策和金融工具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低碳领域。

    该项目由气候组织、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合作展开,获得英国联邦与外交事务部中国繁荣战略项目基金支持。

    “开展国际合作并搭建国际性、区域性和国家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框架,有助于中国政府在全球气候融资体系中扮演好自己的国际角色。”沈一扬说。

    成立于2004年的气候组织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机构,通过与全球政府部门和工商业领袖合作,推动有助于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及技术,催化清洁工业革命进程。

    《哥本哈根协议》确定,发达国家将在2010年到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基金,在2013年到2020年间建立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基金。

    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分别降低16%和17%。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