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低碳竞争力”左右可持续发展步伐

发布日期:2012/12/8 21:45:19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经营报

  “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一个愿景,也设立了一个目标。在全球性的刚性碳约束环境下,“低碳竞争力”势必成为未来中国城市竞争力、产品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驱动下的低碳经济,并借以培育“低碳竞争力”,似乎可以成为推动甚至重构中国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其中需要的不仅是持续的技术创新,更需要能重塑当前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利用方式的基础创新。

  在思考节能减排及可持续发展等能源问题时,整个工业社会都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即不再以单纯地减少某种能源或材料的使用,而应考虑创造出一种更富裕、也更具有持续性的生活生产方式。这无疑需要来自能源产业的“基础创新”,通过创新建立一种像自然一样自我循环的“工业生态”系统,带动整个工业社会走出“获取-生产-消耗”的旧模式,才能真正解决温室气体排放及化石能源枯竭所带来的危机。

  以新奥集团“泛能网”技术为代表的中国清洁能源企业,正在向世界阐释解决能源困局的“中国智慧”。

  新奥集团提出的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就是在满足了资源、技术与市场多重需求的情况下,实现了多产业合作的有效协同,并通过贯穿能源生产、转化、储运、分销和应用五个环节所形成的系统的清洁能源产品链,为大型工业企业、公共建筑等,提供能源项目咨询、设计、融资、建造与运营的一体化服务,最大限度提高能源应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整个基础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提高至15%。要破除资源和环境魔咒,政府与企业必须相互协作,共同推动中国的“能源革命”。受益于政策环境的不断改善,企业在城市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如在中国与德国政府合作建设的青岛中德生态园中,诸如新奥、西门子等众多优秀企业参与至前期规划中。

  中德生态园控制性能源详细规划由新奥集团编制,它是利用泛能网技术将能源、资源和信息耦合在一起,实现区域内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经初步测算,与常规供能方式相比,系统节能率达40.6%,CO2减排率达57%,SO2减排率达80.2%,NOx减排率达63.7%,粉尘减排率达75.2%。

  中国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中将推进能源高效清洁转化作为主要任务,对中国能源产业的清洁低碳转型具有重大导向作用。而以新奥为代表的中国清洁能源企业所展示的“低碳竞争力”,也构成了评价国家竞争力指标中更好、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