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长三角地区或成为中国低碳竞争力最强区域

发布日期:2011/12/13 13:52:22 作者:常红 出处: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常红)中国社科院今日发布的《中国产业蓝皮书》指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低碳竞争力都将得到一定幅度的提高,西北、西南地区低碳竞争力可能会不升反降。长三角地区有可能会取代南部沿海地区成为中国低碳竞争力最强的区域。

  产业竞争力蓝皮书指出, “十二五”将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国家产业政策的作用下,中国不同地区产业结构将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从而低碳竞争力也将产生变化。根据课题组对2015年和2020年中国各地区产业结构的预测数据,产业竞争力蓝皮书作出如下判断。

  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低碳竞争力都将得到一定幅度的提高。2015年,中国大部分地区产业结构变化的特征都是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高,而且第二产业中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产业升级,因此,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碳生产率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具体来讲,低碳竞争力提高的区域将主要包括环渤海、长三角、南部沿海、中部、泛东北等地区。当然,这一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要经过多次反复,其中,不排除在某些时期里,某些地区碳生产率出现不升反降的情况。

  西北、西南地区低碳竞争力可能会不升反降。作为中国重要的矿产能源基地的西北、西南地区工业化程度较低,因此,随着工业化的进一步推进,这两个地区的碳生产率可能会不升反降。从产业结构预测的结果来看,在这两个地区内的很多省份中,第二产业的比重在“十二五”期间仍将继续增加,尤其是重工业增幅会更大,这将导致碳排放增加。

  长三角地区有可能会取代南部沿海地区成为中国低碳竞争力最强的区域。从产业结构变化来看,长三角地区的产业结构优化速度加快,而且集约化生产的程度将大大提高,从而带来碳生产率的提高。相比之下,目前中国碳生产率最高的南部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优化速度相对较慢,而且从现有的产业来看,其进一步降低碳排放的空间相对较小,因此有可能被长三角地区所取代,在地区低碳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二。

  环渤海地区有可能成为中国低碳竞争力提高最快的区域。环渤海地区是中国近年来活力最强的区域,经济增长十分迅速。“十二五”期间,环渤海地区的产业升级速度将会加快,生产型服务业的比重将会大大增加。山东、河北两个碳排放大省也会因为第二产业比重的迅速下降而带来碳生产率的大幅提高,从而带动环渤海地区成为中国低碳竞争力提高最快的区域。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