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四大热电中心促北京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2013/8/19 11:11:01 作者:佚名 出处:能源局网站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大热电中心,实现能源利用的低碳环保发展。

  目前北京四大热电中心建设已经全部启动,其中西南、东南热电中心已投入使用,西北热电中心将于今冬供暖季投运,东北热电中心也将于明年建成投运。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运后,北京市清洁发电占比和中心大网清洁供热占比均将达到90%。

  8月7日,记者探访了西北热电中心的天然气管线铺设现场,体验天然气管线爬山、过河、穿铁路的高难度施工现场。

  西北热电中心天然气工程管线((设计压力4.0Mpa,管径DN1000)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现场施工,共有16家各类专业施工参建企业。全长虽仅16.3公里,但创北京市山区燃气管线施工工作面长度之最,山区施工长达7600米,约占工程总长度的47%。途中还需穿越道路5处,穿越河流7条9处,穿越铁路5条4处。

  记者到访第一站为高井沟某竖井施工现场。据北京燃气建设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西北项目部经理王炬伟介绍,高井沟施工段2900米全程采用沟底暗挖敷设燃气管线方式,沿线共设29座工作竖井,平均每座工作竖井深达8米,最深工作竖井达14米,每两个工作竖井之间“对挖”,最后实现整体贯通。“在竖井下挖和竖井间的‘对挖’过程中,很多情况下挖掘机械根本无法施展,只能人工挖掘,劳动强度非常大。”王炬伟说。

  记者乘车前往永定河施工段途中,经过永定河绿色生态景观大道、生态公园,以及园博园,沿途根本察觉不到这里有工程在施工。记者到达时,永定河右堤竖井施工现场的顶管作业坑正在紧张实施。两台巨大的碎石顶管机正矗立在井口“待命”。

  永定河属于北京市重点管理河流,管线横穿永定河必须考虑不破坏永定河的生态环境和永定河风景区景观,再加上时值雨季,也对施工造成极大影响。经过北京市水务局的严格周密论证,项目组决定在永定河右堤采用顶管工艺,“躲过”永定河景观公园后再实施明开槽施工,穿越整条河流。为保证河水不必要的遗漏损失,部分地段的永定河河底还敷设了防渗膜。

  “由于永定河底岩石结构复杂,顶管作业难度很大,需要采用破碎顶管机械。但碎石顶管施工至碎石顶管机极限距离300—400米时,仅达到河道中间位置,还有剩下200多米的距离只能进行围堰后明挖施工。”西北项目部经理张晨对记者说。

  西峰寺沟工段属全线难度最大施工标段,该标段需要翻越卧龙山岗,一次横穿108国道、京原路和西峰寺沟。记者在卧龙岗施工现场,放眼望去,刚铺设好的黑色管道沿着山坡“蜿蜒”,像一条巨蟒。据介绍,管道最大铺设倾角达到70度。“等将来回填后,我们还将恢复原来的灌木风貌,届时根本看不出这里有施工过的痕迹。”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

  因存在高差和需要穿越道路等限制,只能采取非开挖施工工艺,“翻山越岭”、“下山过河”,“先开挖堪比地铁深度的22米深工作竖井,竖井底部再斜向北7度暗挖长度约106米隧道横穿108国道和京原路,最终与已穿越西峰寺沟的前期竣工管线对接。”王炬伟说。

  王炬伟指出,由于竖井施工及隧道暗挖施工全部在山区作业,且山区全部为坚固砾岩,“每周仅能下挖几米,仅22米深的竖井下挖施工就历时两个多月,目前竖井已下挖到底,正在隧道挖掘。因竖井较深,施工人员作业进出、机械吊装也存在不便,难度极大。

  西北热电中心天然气管线工程将于10月份具备供气条件,将为两个电厂(高井热电厂和石景山热电厂)共6台350MW机组供气,年耗气量27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替代燃煤367万吨,可有效减少烟尘量1.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24吨。

  届时经过一系列调试,在今冬供暖季,北京清洁能源供热能力将再添4150万平米,约40万户人家受益。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