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煤企代表谈绿色转型:高碳企业要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2014/3/12 8:38:42 作者:李亚楠 徐… 出处:新华网

  “我们目前还不可能取消煤炭、替代煤炭,关键是要抓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谈及雾霾同煤炭消费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祥恩说。

  近年来秋冬季节频现华北地区的雾霾天气,引发公众减少煤炭消费的呼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能源消耗强度降3.9%以上、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煤炭行业形势严峻,绿色转型迫在眉睫。”陈祥恩说。

  陈祥恩介绍说,在我国煤炭进口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褐煤、高硫煤、高灰煤、含有害物质的煤炭品种等劣质煤进口量增长较快,2013年我国净进口煤炭约3.2亿吨,其中,褐煤进口5994万吨,占进口煤总量的18.33%。

  他建议,应该研究制定差别化的煤炭进口关税政策,实行劣质煤高进口关税、优质煤低进口关税,禁止高灰份、高硫份、含有有害物质的劣质煤炭进口,将褐煤纳入法定检验目录等。

  “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一定要紧紧围绕‘清洁、安全、高效’三个关键词展开。”陈祥恩说,清洁,就是要吃干榨净;安全,就是做到采煤不死人;高效,就是有限的煤炭产生更多的热量,转化生产更多的化工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认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也进入关键时刻,煤企需要扬长避短,使单一的煤炭生产形成合理配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就能实现绿色开采、绿色发展。

  “煤企要坚持绿色为本,做到高碳企业低碳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为治理雾霾天气做出应有的贡献。”梁铁山说。(记者 李亚楠 徐博)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