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家居 >> 正文

室内环境风险藏在你身边

Eedu.org.cn 作者:郑挺颖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7
摘要: 针对室内环境污染问题,12月2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尚琪。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首次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报告发布会”,10月31日在京举行。在发布会上,有专家针对公众普遍重视雾霾的现象指出,人们更多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因此室内环境的污染更值得人们关注。

针对室内环境污染问题,12月2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尚琪。

尚琪研究员长期关注室内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伤害。他从人们的“衣、食、住、行”谈起,介绍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室内环境污染类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尚琪


 

衣:新衣服的塑料袋不能留


 

普通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衣食住行。

尚琪研究员先从“衣”谈起。

尚琪说:“和以前比,室内装修污染现在很受重视了,好多人知道别买甲醛超标的地板、墙纸、家具。但一些日常的东西还是被忽视,比如买来的新衣服,往往是用塑料袋包起来的,有些塑料袋的味道很重。这是厂家为了防虫,在包装时加了抗虫剂。要是买回家里,这些味道就散发在家里,其包含的有机化合物就会污染室内空气。”

那解决之道是什么呢?尚研究员的建议是,新衣服买回来后,尽快把外面的包装袋拆除扔掉,再把衣服清洗后挂到阳台晾晒,这样附着在衣服上的有害物质就可以减少很多。此外,一些抗皱的服装面料往往是用甲醛处理的,这样的衣物买回家后需尽快处理。


 

“食”:灶具、油烟与烹调方式


 

1.燃气灶废气容易被忽略

尚琪研究员又接着说“食”。家庭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往往来自烧菜、做饭,甚至是烧开水。

尚琪强调要警惕燃气灶释放的废气。他解释说:“燃气含有多种杂质,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废气,这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现在,很多家庭认为只要不产生油烟,就不用开抽油烟机,比如烧水的时候就不开。我想强调的是,只要你烧燃料了,就会有废气排放,而且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氧化性特别强,对呼吸道伤害特别大,氮氧化物、碳氧化物要远远强于其他污染物。而且,温度越高时,释放的化学物质种类更多。所以,家里做饭、炒菜、烧开水,只要是使用燃料,就一定要开烟机——把废气排出去。我国女性的肺癌发病率不比男性低,调查发现,女性暴露在油烟、烹调产生的废气中是主因。相对来说,传统农村烧柴火的方式反倒相对安全,因为木柴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只是炭黑。”

2.千万别让食用油冒烟

尚研究员还指出,很多家庭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等食用油加热到冒烟才下锅。其实,现在的食用油都经过净化处理,油的温度要很高才会冒烟。油真要冒烟了,那就是油的分子结构快要分解了。而一旦油的分子结构被破坏,油的营养价值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我家炒菜都控制油温。有的国人讲究食不厌精,很多事情都要做到极致,例如要用油煸、油炸来弄食物。实际上,从现在中国人的营养状况来看,这几乎是不需要的。我建议,在家里最好不要用煸、炸这些烹饪方法。谁要解馋,就去外边的餐馆好了。类似干煸豆角这种烧法,对油品的破坏很大,不利于健康。”

3.远离微波炉和电磁灶的辐射

既然油烟问题如此可怕,有人就想“不食人间烟火”,选择没有油烟问题的微波炉。可是,尚琪告诉记者,微波炉再密封也会有微波的泄漏,尚琪提醒:“微波炉对人体最大的潜在危害部位是眼球。因为人体眼球的玻璃体、晶状体含水量较高,容易受到微波的辐射影响。所以,微波炉工作的时候尽量离它远点,眼睛也不要去看它。”

那么,同样是没有明火的电磁炉安全吗?尚琪称,电磁炉也是有辐射的,再加上做饭的高度往往是在成年人腰部附近,可能会对生殖器官有不利影响。说到这里,尚研究员强调,“但这得拿数据来说话,这只是从理论上讲它构成潜在健康威胁。从它的工作原理推断,长期使用电磁炉不是健康的行为方式。”

说到室内环境与健康的关系,尚研究员耐心地说明:“所有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对全身都是有损害的,只是有的效应比较弱,体现得不明显。例如,某人长期吸入废气,机体综合性能下降,抵抗力削弱,可能他比别人容易感冒,或者别人感冒7天就好了,他得八九天才好。”


 

住:卧室里电器越少越好


 

1.别在卧室给手机充电

说完“食”的问题,“住”的问题也不小。

如今,家用电器品种越来越多了,除了冰箱、彩电、洗衣机,常见的还有电脑、智能手机和无线路由器,有的甚至有打印机、复印机。尚研究员提醒,“很多住在大城市的白领朋友,居住面积可能不太大,但电器的密度太高,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受到电磁辐射的伤害。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就是电磁波的污染,由于室内环境密闭,空间较小,电磁辐射的强度要大于开阔空间的强度。所以,为了健康、安全起见,卧室里的电器越少越好,睡觉的时候尽量别在卧室给手机充电。其实,只要合理安排,就可以既享受电器带来的便利,又避免受到辐射的危害。”

2.铺地毯也有隐患

另外,有的家庭为了提高档次,室内装修走所谓的奢华路线,地板铺地毯,墙上还有挂毯。对此,尚研究员说了一句颇具哲理的话:“引进一个东西,就会产生一系列东西。地毯经常会带来污染,最好不用。地毯如果是化纤材质,那它可能会释放多种有机化合物,纯羊毛的地毯虽然没有这个问题,但保存不好的话容易生虫,里面的虫卵可能引发人体过敏皮炎或者哮喘。此外,被子、床垫、椅垫、沙发还要警惕螨虫,这是一种寄生虫,也会引起皮炎,不过多晒太阳就能把螨虫晒死。”

普通家庭里还有一些生物性污染,如霉菌。霉菌是条件致病菌,家里通风不好的话霉菌就多,容易感染年纪大的、慢性病的、患肿瘤的家庭成员,是家里的危险性因素。

3.时髦人士当心香水有害

居家过日子,难免要接触一些家用化学品——清洁剂、洗涤剂、消毒剂、空气清新剂,甚至化妆品。尚研究员认为,包括化妆品在内的化学用品,非必须的,就尽量别在家里用。部分有害的有机化合物需到一定浓度才有味道,很多人觉得没味道,就不太在意,但它们其实是存在的。“例如,一些擦拭家具的油剂,包括给鞋子打油的,就没味道。还有空气清新剂,其实也是多种有机化合物的融合体,我们经常闻到的所谓茉莉花香味,其实是人工合成的五六种有机化合物一起喷出来的。包括时髦人士爱用的香水、口红等化妆品,也是如此。

连香的都不行,臭的自然更不行。“城市家庭的室内空气污染,也包括下水道冒出来的废气,以及一些通过自来水释放的烷烃类臭气。”尚研究员补充道。

4.空气净化器也可能成毒源

不少家庭选择买空气净化器来对抗雾霾。但尚研究员提醒,“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有一定净化作用,但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污染。有的净化器是用吸附材料来过滤空气,如果吸附材料不及时更换,在吸附脏东西满了之后就会变成污染源。”所以,定期清理,更换滤芯非常重要。

还有一种环境风险少有人提及,尚研究员介绍:一些清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处理甲醛,它的工作原理是把甲醛的分子结构破坏或改变了,这样你就测不出甲醛了。但物质是不灭的,甲醛被分解或改变成什么物质,又与什么东西结合生成什么新的东西,我们并不知道,也可能是新的污染物,只不过不是甲醛了。


 

行:汽车人造革座椅是污染源


 

说到最后,就是“行”的环节了。如今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人一天待在汽车里的时间也不短。

“广义上的室内空间也包括了车内空间。新车的污染比较厉害,买来后要尽量多开窗通风。有的豪车的座椅是真皮做的,那都很贵,我们就不讨论了。普通小轿车皮具座椅基本是人造革,人造革本身就会散发对人体有害的有机化合物,其他车内饰也可能散发污染气体。另外,为了除臭,有人还喜欢往车里喷空气清新剂,这让车内的空气污染雪上加霜。在北京这样的大都会,远郊区的朋友一天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将近两个小时,车内空间又很狭小。所以,车内的空气质量还是很重要的。天气条件允许的话,开车时开点窗通通风是最好的。”

说了这么多室内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关系,尚琪研究员最后用一句话归纳了一下:“其实就是简约化生活,对生命健康无益的东西和行为越少越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